您的位置: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详情
返回列表

李兆前:新经济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李兆前_副本.jpg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

11月28日,在以“新产业 新业态 新商业模式”为主题的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就新经济发展中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提出了几点看法。

第一,新经济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演进。必须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新经济通过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新就新在自觉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就新在新的技术内核、新的场景应用、新的跨界融合、新的产业生态、新的服务供给、新的迭代升级、新的就业模式、新的消费方式、新的资源配置、新的价值创造、新的社会分工、新的合作共赢,以及新的制度规则这些方面。正是抓住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新经济才迎来的这样的发展局面。

国家统计局统计新经济连续三年以来每年都是持续走高。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当中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开发加大或者开拓增值服务的企业数量分别占到56.2%和50.2%,民营企业500强当中有一半以上的企业是在新经济领域里面进一步的加大投入或者拓展了疆域。新经济已经成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的新动能。新经济也必将成为后疫情时期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第二,新经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支点。五中全会提出要形成强大国力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近年来,“三新”经济通过为传统产业赋能,在未知领域探索,创造的新的四大发明,撬动了新的增长点,扩大了新消费需求,开拓了新的消费区间。5G建设、轨道交通等新基建、新消费的带动作用也在增强。新基建在后疫情恢复时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相信在今后几年乃至到2035年这一段时间,新基建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会逐渐的增强。

新经济在扩大内需增长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方面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今年世界正在经历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经济将是各国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战场,放眼世界,新经济与传统产业不同,后发国家与发达国家均未具有特定的产业,处在大致相同的起跑线上,我国的新经济既有跟跑领跑的能力,也有先发领跑的产业,我们已经领跑在换道超车的赛道上,正所谓危中有机为创新者胜,我们要在危机中预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第三,新经济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新担当。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强调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企业家是时代的企业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当代企业家更应该帮助群众造福乡梓。在脱贫攻坚方面,新经济领域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同比增长27%。电商扶贫实现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脱贫攻坚全面助力也有着新经济的一份贡献。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电商,新型的消费业态创造出了很多新的灵活的就业岗位。在这些新经济领域,和我们传统领域不一样的地方,传统领域是我们通过国家出台有关政策,通过地方政府支持,来稳住就业岗位,而新经济领域都是主动的来吸纳更多的就业,因为它既是为了履行社会责任,更多的是发展的需要,是因为在疫情期间抢挖机遇的需要,这是我们新经济和传统经济一个非常明显的不同。

此外,新经济也在积极拥抱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新经济领域的企业家们,更要有家国情怀。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家国文化,我们的企业家都是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力量成长起来的优秀代表,我们企业根植于人民就要回馈人民,把企业文化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国担当、为国分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