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9>09详情
返回列表

研究报告:“一带一路”沿线已成全球第二大贸易板块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李晓喻)四家中外机构7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已超越北美自贸区,成为仅次于欧盟的全球第二大贸易板块,贸易红利正在显现。

       这份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路孚特Refinitiv(原汤森路透全球金融及风险业务)、国家开发银行编制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报告》称,“一带一路”建设充分激发了东南亚、西亚、中亚、中东欧等不同区域的优势,使沿线经济体之间的贸易联系越发紧密。与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相比,“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明显提升,至2017年已达13.4%,体量相当于欧盟内部贸易的65%。

       报告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内部区域贸易关联不断增强,以东盟为核心的贸易圈正逐渐形成,这与当前全球贸易格局一致。从商品来看,机械设备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贸易量最大的商品,其次为原油及矿物燃料等大宗商品。

       投资方面,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地,2017年占全球外资流入总量的比重超过30%,超过北美自贸区23%、欧盟21.2%的水平。东南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的主要地区。

       报告认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发展贸易投资仍受到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制约,今后应大幅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和非关税壁垒,加强铁路、航空、管道等硬基础设施,以及制度等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