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9>09详情
返回列表

厦门:发展特色产业 促农村创业创新

在“三农”领域强化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厦门市近日出台的《厦门市2019年都市现代农业工作计划》强调,今年全市将进一步促进农村创业创新。

      厦门市正致力于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依托种养业,提升种养业,使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精端,推进粮经饲统筹、农牧渔循环、产加销一体、农文旅结合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是今年的首要任务。除了加快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外,还要加快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同安凤梨穗龙眼、莲花高山茶、郭山紫长茄,翔安胡萝卜、马铃薯、大宅火龙果,集美绿竹笋、芽苗菜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将被提升推广。在发展乡村休闲农业方面,厦门将着重推进业态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创意农业、亲子体验、功能农业等业态。推进农业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数字农业等业态。

      推动现代农业创新创业,今年厦门也有了更多创新之举。首先要培育创新创业群体,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并组织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宣传推介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优秀乡村企业家和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区)等;搭建创业创新平台,不仅要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双创”示范园区(基地)和人员培训基地,还要创新性地引导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发展众创、众筹、众包、众扶模式。


来源:厦门日报作者:林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