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1>11详情
返回列表

5月CPI同比涨幅或继续反弹 全年通胀仍温和可控

5月CPI、PPI数据将于本周三出炉。受食品价格上涨及翘尾因素影响,机构预计5月份CPI同比涨幅继续回升,普遍预期涨幅在2.7%左右。与此同时,随着翘尾因素减弱,5月PPI同比涨幅有望收窄。

       高频监测数据显示,进入5月份以来,猪肉价格环比涨幅放缓,蔬菜供应量充足导致蔬菜价格略有下降,但鲜果价格超季节性上涨。

       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周环比出现两个星期环比上涨,一个星期环比回落。分产品来看,蔬菜价格略有下降,而猪肉价格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上涨之后,涨势有所放缓。而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水果价格持续上涨,5月份,鸭梨、富士苹果、巨峰葡萄、香蕉、菠萝和西瓜6种水果批发均价为7.55元/公斤,环比上升19.4%,同比上升34.5%。
 
      “受此影响,预计5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出现小幅上升,预计涨幅在1.4个百分点左右。”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5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7%,相比上月继续小幅回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认为,考虑到去年同期的低基数,食品价格将是推升通胀的最主要因素。他预测,5月CPI同比或涨至2.8%左右,为年内最高值。

       考虑到最近几个月CPI持续回升,且已连续两个月维持在2%以上,而即将公布的5月CPI或将再攀高点,逼近今年3%的通胀控制目标,市场不免对通胀问题产生忧虑。

       唐建伟分析称,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已连续8个月维持在2%以下。下半年重点关注生猪疫情对猪肉价格的影响,不过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明显下降及增值税减税效应或将一定程度上对冲掉猪肉价格上涨对CPI同比的影响,预计年内CPI同比平均涨幅控制在3%以内没有问题。

       从趋势上看,5月中下旬以来,猪肉价格涨幅已放缓。商务部数据也显示,5月20至26日,猪肉价格比5月初下降了0.8%。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进入夏季,肉类消费需求下降,预计猪肉的价格将保持平稳。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指出,今年全年整体CPI中枢会维持在2.5%左右。

       最近两个月,PPI同比一直保持上升势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5月PPI同比或出现回落,但仍会保持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