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1>11详情
返回列表

马建堂:以更大力度的开放创新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日前在出席由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与国研智库共同组织的“2019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世界500强企业CBD高峰论坛”时表示,服务贸易竞争力已成为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柱。中国的服务贸易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服务贸易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优化,对外开放体系基本形成。今后,应进一步以开放创新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马建堂表示,随着技术进步和服务经济的发展,服务贸易变得越来越重要,其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从1980年的16.6%提高到2018年的23.1%。尤其是在全球化逆潮汹涌的背景下,服务贸易仍实现了比货物贸易更快的增长,2012—2018年全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达到4.2%,比货物贸易增速高3倍多。

       他说,服务贸易不仅在全球贸易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各国的发展中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分工的深化、细化,制造业服务化的特征日益明显,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的联系日益紧密,对货物贸易起着愈来愈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可以说,服务贸易竞争力已成为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柱。中国的服务贸易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服务贸易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优化,对外开放体系基本形成。

       他同时提醒,作为服务贸易的后来者,中国的服务贸易与发达国家相比,具有明显的差距,与中国的经济体量和贸易总量还不相称。一是服务贸易存在较大逆差。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急剧扩大,由2010年的219亿美元扩大到2018年的2900多亿美元,八年间扩大了12倍。而2018年,美国的服务贸易顺差达到2700亿美元,欧盟的服务贸易顺差达到1900亿欧元;二是服务贸易传统产业占比偏高,层次较低。2018年,旅游、运输、建筑三大传统部门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总额的63.4%,而保险、金融和专利与特许权等新兴服务贸易部门所占的比重较低;三是服务贸易规模需进一步扩大。2018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为30.5万亿人民币。相对于货物贸易,中国的服务贸易规模显得过小,只有货物贸易的1/6左右。

       马建堂表示,过去40年,中国通过坚定地走改革开放之路,促进了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巨大发展,并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和全人类福祉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仍要靠改革开放。我们正按照中央的既定部署,加快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未来要做到“四个更加”:更加重视为服务业开放提供制度保障、更加重视新技术革命成果的运用、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更加重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使国内外各类企业能够公平竞争、共同参与和分享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成果,努力为扩大和深化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提供宽广平台,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共同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为各国和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打造强劲新引擎。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表示,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占据中国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服务贸易是服务业的重要一环,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将继续推进服务领域扩大开放,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一是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服务贸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继续推动内外资企业公平待遇,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充分发挥外资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推动一批规模较大、示范较强和具有标志意义的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的法律法规。二是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跨境服务贸易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同各国携手开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产能和投资合作新局面。三是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创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四是提升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努力实现贸易平衡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记者 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