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2>12详情
返回列表

隆国强:中国金融体系应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行改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15日在2019高金(北京)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对中国的金融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的金融体系要能够多元化服务于创新,服务于国际化。 

       他说,在服务快速工业化的进程中,金融服务也存在突出问题:第一,“脱实向虚”,越来越变成一个自我循环;第二,国际竞争力不足。   

       隆国强指出,所有的金融部门,不管是监管者还是金融服务提供者,都要真正地把理念、行动转到高质量发展这个方向上。

       第一,加快金融开放。金融开放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引进来”。扩大金融服务市场的开放,让更多优秀的全球金融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通过开放引入高水平的金融服务、业态和人才,增大国内金融市场的竞争,从而提升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是“走出去”。一些金融机构已经迈出了国际化步伐,但是还不适应其他企业走向国际化对金融服务提出的要求,也不适应金融机构快速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要求。

       第二,要高度重视新技术的应用。“现在信息化快速推进,带来了很多革命性的东西。我国是一个后发追赶的经济体,要想打造金融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就要比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对新技术更加敏锐。”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建立一个与高质量发展金融体系相应的金融监管体系。监管的理念、手段、方式也需要进行创新和改革,最终打造一个能够真正服务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金融体系。”隆国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