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2>12详情
返回列表

隆国强:以高水平开放支撑和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9年6月2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社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人民网共同主办的创意青岛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发表了题为“以高水平开放来支撑和服务高质量的发展”的主题演讲。

       隆国强说,过去的四十年,中国经济从封闭走向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从一个在全球排名第32位的小的贸易体,变成世界最大的贸易体,从一个几乎没有外商投资,几乎没有对外投资的投资小国,变成了世界上排在前三位吸收投资和对外投资的大国。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蕴含巨大的机遇,也充满了挑战。中国改革开放,有许多成功的经验,最重要一条就是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的大局,来设计我们的开放战略,来推进我们的开放战略。在过去四十年,我们发展的大局是什么?就是快速推进工业化。从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落伍,就是因为在工业革命以后,我们错失了工业化发展的机遇,所以这一百多年来,实际上我们都是在工业化进程中在追赶,在补课。

       隆国强说,中国的工业化推进经历了进口替代的战略,后来我们找到了一条在开放中来加快工业化的道路,围绕着“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构筑我们的开放战略,服务于工业化。

       隆国强认为,总结过去四十年对外开放的成功经验有很多条,其中最重要一条就是围绕发展大局制定开放战略。今天中国的发展从“快速发展”的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和过去工业化快速推进的阶段有很大不一样,从发展动力来看,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技术创新,要依靠产业结构的调整,要依靠效率的提升。高质量发展是一种创新的发展,同时高质量发展也是开放的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我们对外开放战略,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对外开放战略,就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来进行调整。归结为一句话,就是要谋划,怎样在一个复杂变化的国际环境中能够把握新机遇,能够充分发挥新优势,继续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服务于我们的高质量发展?

      “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开放的战略目标要调整,要把过去以出口创汇为主要目标,调整为怎么能够提升我们在全球分工的地位,怎么能够增强我们的创新能力?”隆国强表示,中央提出来,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这里面有丰富的内涵,我们开放的领域要更加全面,要以制造业为主,拓展到服务业的开放,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不仅要引进资金,要把引资、引技、引智结合在一起。现在全球的高端生产要素,特别是高端人才在加速向中国汇聚,这是我们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机遇。

       隆国强指出,我们看到人类也在面临着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和变革。这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机遇,把握好这个机遇,后发的国家就可能后来居上,实现追赶。但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把握战略机遇方面,国际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如果错失了这个机遇,就会进一步拉大和先进国家的差距。

       他特别强调,开放的战略必须调整,开放政策也必须调整。所有这些调整始终都要围绕着一个“用好两种资源、两种市场”来服务于高质量发展这样一个核心目标。

      “围绕服务于高质量发展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我们需要打造一批能够支撑开放的战略支点。像青岛这样拥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人才优势,基础设施优势的现代化城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做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排头兵,这是国家战略对青岛提出的新的要求。”隆国强表示。

       隆国强说:“青岛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优势,就是青岛的开放文化的优势。青岛是生于开放,也兴于开放。开放是青岛这座城市的基因。所以,在新一轮全球化的历史背景下,怎么能够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打造成为新一轮开放的新高地,为新一轮国家的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像过去一样继续作出贡献,而且比过去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全国人民对青岛的期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记者 陈凌馨 陈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