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4>14详情
返回列表

吴晓球:三大力量将推动中国金融业发展

28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球在“2019(第2届)人大商学院年度金融论坛”上表示,未来,科技对金融的重构、市场脱媒、开放三大力量将推动中国金融业发展。

       吴晓球表示,一是科技对金融的重构力量。当前是金融多样化时代,传统金融的底层技术发生巨变。不仅一些新的金融业态不断面世,传统金融业态也开始吸收新技术,科技金融变得日益重要。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第三方支付业态的诞生,促成支付体系变革。

       二是市场脱媒的力量。传统金融主要是基于金融中介、金融机构完成整个融资活动,传统金融体系中的投资功能非常薄弱。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市场脱媒,即通过市场绕开金融中介完成金融活动的趋势明显加快。未来市场脱媒会是中国金融非常重要、不可阻挡的力量,将促使中国金融结构发生变化,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金融供给侧改革包括很多方面,目前最热门的例子无疑是科创板的推出,而科创板最大的亮点就是注册制,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理念转型。

       三是开放的力量。金融机构开放程度加快,未来外资来中国办金融机构将没有障碍。这点比美国等发达国家要开明得多。展望未来,开放无疑是必须的,但具体的开放措施需保持相对谨慎,进行更全面的评估。

       此次人大商学院年度金融论坛以“新格局、新经济、新金融”为主题,由人大商学院EE中心和EE金融学会承办。多位权威专家和业界领袖在此次论坛上深度剖析了全球新格局下的宏观趋势,前瞻解读新经济、新金融的发展内涵和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