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5>15详情
返回列表

项安波:供应链管理创新 要与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结合

中国正在大力推动供应链管理创新,要在2020年培育100家具有全球供应链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就当前供应链管理创新呈现出哪些新特点?如何推动供应链管理迈向深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有企业研究室主任项安波,他认为,新时期供应链管理正在往平台方向转,相关企业要与当前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趋势结合起来,才能站在行业的前沿。

       中国经济时报:新时期供应链管理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
       项安波:最近几年可以看到供应链管理发展的两个趋势,一是供应链的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发展趋向,传统的供应链管理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的经济环境。另一个是过去传统的供应链管理,以链主企业为核心,核心企业平台化发展之后,供应链管理要构建生态,是很多供应链的藕合和生态环境建设,对资源掌控、标准制定、规则设计等产业组织者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于平台企业,要经营多边市场,撮合交易、提供信息、降低风险、创造价值。未来平台企业如何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要求平台适应经济技术和体制机制的变化。客观看,需要具有更明显的竞争优势,才能掌握主动权。对于钢铁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是核心业务,同时还要获取上游资源支持,提供上下游对接功能。

       中国经济时报:供应链管理创新的核心点在哪里?
       项安波:供应链管理创新要与当前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趋势结合起来,与“云大物智”结合。供应链管理涉及到行业上下游,不论是企业之间的合作,还是风险管控,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能缓解信息不对称、风险防控等问题,提升产品价值和用户体验,使得在供应链管理创新上有所突破。
       一些技术变革迅猛的行业,将会促使供应链生产网络和全球布局的调整,可能会完全颠覆掉原有的供应链体系。在这些行业,供应链体系的未来将以平台企业为核心,而不再是以传统的供应链链主企业为核心,要适应产业变革趋势调整管理方向,才能占领制高点。供应链管理要么服务新兴行业、要么改造传统行业,只有适应行业的变化趋势、能率先作出相应的调整,才能取得新的突破。

       中国经济时报:供应链管理创新上的风险点在哪里?
       项安波:目前供应链还存在信用体系不够完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对市场波动性的预判,对供应链管理的核心企业提出更高要求,未来大数据可以缓解信息不对称、区块链技术可以改善信用体系的建设等。供应链体系中的核心企业由于具有平台功能,将具备部分治理职责,可能需要承担准监管机构职责,加上新经济、新技术发展对法律完善和伦理道德的要求,可能会超越平台企业的能力,需要平台企业强化参与治理的能力,要和政府更紧密地结合。不能再用传统思维和传统治理手段面对新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去共建、共管、共治。平台企业要配合政府监管,成为一线治理者,但不会完全替代政府部门。

       中国经济时报:您如何看待当前平台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上的尝试?
       项安波:现在大的平台企业主要集中在商业互联网和社交型互联网上。产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互联网的模式将有很大不同。如商业互联网可以是新兴企业,不一定需要非常强大的行业基础,通过商业模式创新,适应当时技术的发展,有市场化的机制,能够提升用户体验,就可以快速崛起。如一些商业互联网在传统行业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就已经做大做强。而产业互联网挑战很大,需要平台企业了解行业、具有行业经验,掌握资源的实力,复杂性和专业化的要求更高。

       中国经济时报:7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平台经济发展的一些措施,在此之前,中国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个具有全球供应链竞争力的市场主体,这些措施将对行业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项安波:中国对互联网和新经济多持宽容审慎的态度,规范化发展是企业自身的要求,宽容审慎包容的政策环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比较好的政策空间。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信息表明政府对平台经济的支持。下一步,关键在于落实政策,既要防控风险又要服务中小企业,要发挥供应链金融的实质性作用,关键是让平台企业或供应链核心企业发挥积极的主体作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记者 张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