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隆国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呈现三大特点

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逆全球化思潮不断发酵,但中国却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如何理解当下中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提出,可以用“全面开放、制度性开放、自主开放”这三个关键词来理解和概括现阶段我国的对外开放特点。

       隆国强认为,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国从相对封闭的经济体,不断地扩大开放,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在过去的六年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建立数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开放领域采取了大力度的举措。归纳起来讲,中国现阶段的对外开放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第一,全面开放。隆国强说,中共十九大提出,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涉及到的开放领域越来越全面,比如在贸易领域,中国自主降低了关税水平,实行了大量的贸易便利化举措,大大降低了通关速度和费用,提高了通关的便利化。在投资领域,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的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措施。和以往相比,新一轮开放是以服务业的开放为重点,当然制造业也在进一步开放中。

       隆国强表示,我国除了在“引进来”领域不断地扩大开放,也在持续地推动“走出去”的开放,从而构建一个“走出去”和“引进来”互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结合、贸易和投资并重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第二,制度性开放。隆国强认为,开放和改革互动是我国发展的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在新一轮的开放中,我们更加注重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比如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始,我国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的新模式。最初,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有190条,而现在最新版的负面清单只有37条,开放水平大幅度提升。同时,对于外商投资,我国在便利化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转变政府职能,营造一个内外资平等竞争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

      “今年我国制定了新的外商投资法,现在正在制定细则,把我们在改革开放探索中的一些重要进展,以法律和政策的方式固定下来,形成一个新的涉外经济新体制。所以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是这一轮开放非常鲜明的特点。”隆国强说。

       第三,自主开放。隆国强表示,与以往的开放背景不同,新一轮开放的国际背景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一些国家出现了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现象。不少国家在投资领域、贸易领域进行了政策甚至是法律法规的调整。

       隆国强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自主扩大开放。我国自主降低了进口关税水平,自主开放了大量外商投资的新领域,创造性地举行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与此同时,我国还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也积极参与WTO的改革。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不断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体制的完善。

      “当然,中国的这种自主开放也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来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开放、更加透明、平等互利合作的世界经济体系。”隆国强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赵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