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8>18详情
返回列表

国资委:混改稳步推进 三分之二央企引进社会资本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张千千)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18日表示,目前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半数以上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混改成为了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

       翁杰明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混改企业积极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2013年至2018年实施混改的央企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七成。

       翁杰明介绍,重要领域混改试点正在稳步推进。10家中央企业和171家省属一级企业开展了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发挥了激活机制、留住人才的作用。

       更多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也正在加快建立。数据显示,45家中央企业控股的91户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实施股权激励一年以上的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年均增长率达到16.7%。24家中央企业所属科技型子企业的104个激励方案经集团公司审批后正在实施,激励对象人均收入增幅达到14.9%。
 
      “国有企业发挥‘顶梁柱’作用,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强劲有力发展。”翁杰明说,今年1-8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4万亿元,同比增长5.4%;累计实现净利润9431.9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万亿元,同比增长9.8%,为落实“六稳”任务、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