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8>18详情
返回列表

隆国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处理好六对关系

“新旧动能转换关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关乎中国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近日在“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9”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进一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处理好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关系、新经济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关系、创新和创业的关系、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关系、技术和制度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等六对关系。
     
        一是处理好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关系。“新旧动能转换,既要看到供给侧,也要深入研究需求侧。供给侧和需求侧只有形成一个真正的循环,才能产生新动能,变成经济增长的动力。”隆国强说。

       他认为,当前,人们在谈到新旧动能转换时,对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产品以及新服务等供给侧关注较多,虽然这是完全正确的,但供给要想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必须与需求密切对接。

       他表示,回顾中国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从1978年到1998年,经济增长是靠解决老百姓的吃和穿来驱动的;从1998年至今的20多年,则是靠住和行来拉动的。“也就是说,需求可以提供一个真正的、根本的动力,来牵引供给。”

       他举例说,未来新的技术变革将创造需求,但新形势下需求侧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而这恰恰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动能所在。比如,城市化是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最大动能,已经进城没有落户的和未来将要进城的数亿农民,在市民化的过程中,将产生巨大的需求,从而牵引供给侧。再比如,人口老龄化将会牵引出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等很多新的需求。

       二是要处理好新经济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关系。隆国强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新旧动能转换都是在传统产业上不断创新,在创新的同时,既产生新东西,还有大量的存量在不断发生内在变化。

       “对于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来说,存量是庞大的。如何把存量通过新技术、新业态进行改造提升,这里面其实蕴含着巨大的新动能,大有文章可做。”隆国强说,比如,传统的服装企业叠加了互联网做定制服务,就让一个传统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隆国强认为,传统产业如果用好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其改造提升的空间非常大。所以,既要关注那些从无到有的全新的东西,也不能忽视巨大的存量通过改造提升形成新动能,两者不可偏废。

       三是要处理好创新和创业的关系。隆国强表示,创新创业可以交织在一起,有时又是分离的。创新的含义非常丰富,但是传统意义上大家比较关注技术创新。最近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多搞技术创新。但是,科研成果要成为新动能,要转化成新产品、新服务推向市场,是企业家、是创业团队要做的事,这样分工才合理。

       隆国强说,一个产品从研发出来到变成商品,最终到消费者手里,这一过程中,光有科研人员的研发积极性还不够,还需要通过机制设置和合理的利益分配,把每一个环节上的每一个相关群体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

       他认为,以色列大学鼓励创新创业群体积极性的“333”分配制度值得借鉴,即科研团队占三分之一,高校占三分之一,创业团队占三分之一,兼顾了三个主要群体的积极性。

       四是要处理好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关系。“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两者有时是分不开的、是高度融合在一起的。”隆国强说,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下,我们看到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的技术成果,同时也看到很多新商业模式出现,比如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平台经济等。但是当前,很多人在理解新动能时,往往更看重硬技术,而忽视软技术,特别是忽视模式创新的意义。其实,我们既要重视传统意义上硬技术的创新,也要重视商业模式的创新。

       五是要处理好技术和制度的关系。隆国强认为,要想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既要特别重视技术创新,同时也一定要按照技术进步的要求,及时地推进制度创新。

       “将技术转化成生产力、转化成新动能,在很多情况下,需要制度的保障。”隆国强说,技术进步会对制度、规则、法律提出新的要求。如果我们不能主动改造制度层面,让制度创新适应技术进步,那么可能不少技术成果就不能变成新动能。比如,无人驾驶汽车会对交通管理规则、保险制度等提出新要求,引发一系列法律层面、制度层面的改变。如果没有在这些层面上的改革创新,即便是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很成熟了,也很难上路,也就很难变成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六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和市场是分工合作的关系,而不是此消彼长、简单替代的关系。”隆国强认为,当一个国家、一个经济体处于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政府一定要有所作为,把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才会比较顺利地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隆国强表示,中国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政府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进行谋划、规划和指导,维护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等;有效市场需要改革、需要培育,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总之,政府需要更加奋发有为,市场则需要更加有效。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记者 赵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