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1>21详情
返回列表

专家探讨运载装备未来趋势:智能化助力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不断提升装备智能化、集成化和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是建立世界领先的现代工业体系的重要途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13日在长沙举行的“第300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运载装备前沿技术发展论坛”上表示。

       当天的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国中车联合主办,以“创新融合,智驱未来”为主题,包括14位院士在内的专家学者及嘉宾立足行业实际,以解决装备制造技术难点和产业发展痛点为目标,聚焦海上无人系统、未来汽车制造、水下特种机器人智能化、5G工业物联网等运载装备前沿技术课题,探讨破题之策。

       钟志华表示,随着“制造强国”战略推进实施,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十个重点领域被高度重视,这也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战略必争之地。

       中国中车副总裁王军介绍,中车制造已遍地全球七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高铁市场占有率70%,设立境外企业78家,境外机构29家,在13个国家组建了联合研发中心。在新的历史机遇期,中车将立足配置全球资源,融入国际产能合作,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的提升,将全面建设全球领先、跨国经营的高端装备系统解决方案,助推中国高端装备走向世界。

       中国中车一级子公司中车株洲所是中国运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成员,特别是在先进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研发领域方面保持领先地位。自1959年成立之初,株洲所就致力于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传动技术的研发攻关,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韶山”系列、“中华之星”、“中原之星”等一批国产自主装备中,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2017年,中国自主研制出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线开跑,在核心的异步牵引技术上与世界最高水平并跑。2018年,株洲所自主研发的永磁牵引系统完成30万公里装车运营考核。同时,株洲所以轨道交通主业为依托,实施“同心多元”战略,将核心技术延伸至新能源装备、海洋船舶、深海机器人和特种装备领域,结合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让高端运载装备更安全、更节能、更智能。

       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透露,今后,在智能化方面,株洲所会不断地进行探索,从牵引系统本身的功能智能做起,逐步推出动力的智能,最后形成高速列车单体智能,融合信号、基础、供电等形成高速轨道交通系统智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刘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