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1>21详情
返回列表

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人气旺”中国通号体量最大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科创板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上市公司共有10家,按照所属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运输设备制造业3家,电子设备制造业2家,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各1家。

       在高端装备制造上市公司中,与其他9家相比,中国通号的体量十分巨大。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科创板企业普遍的体量不大、成立时间短、成长性突出特点不同,中国通号成立的时间相对更长、规模和产品也更加成熟,同时还是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在国内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领域形成了自然垄断地位,中国铁路网和城铁网运营规模大,新建铁路多,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需求大,大市场也造就了中国通号的大体量。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中国通号2019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9.08亿元,远超其他几家科创板高端装备制造上市公司,天眼查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通号共拥有15项发明专利。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通号主要投资于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及关键技术、轨道交通智能综合运维系统及技术、智慧城市及行业通信信息系统、适用于轨道交通的芯片技术、轨道交通智能建造技术等先进及智能技术的研发。可以看出,对于中国通号来说,这几大技术层面的硬科技实力,是保持其技术在全球范围同行业内领先的关键。

      “作为高科技企业,交通控制系统是中国通号的主业,这一业务需要通过不断加大自主创新投入,从而实现成果转化,持续巩固行业技术领先优势,综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该负责人进一步分析道。

       不过,相对于巨大的体量,中国通号2019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却并不高,仅为3.23%。相对于中国通号,航天宏图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则高达21.84%,同时,其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由负转正。

       对此,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航天宏图的高研发投入比例,目的是为了完善其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研发来实现产品升级。

      “我认为,对于企业的技术或者产品来说,能否切实带来利润才是最重要的,同时,研发费用和持续的收入及利润增长是挂钩的。因为资本市场不仅仅是给企业提供融资能力,另一方面也十分关注企业的赚钱能力,所以高研发费用的投入,最终目的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提高经营利润率。”

       袁华明则表示,航天宏图的高研发占比是行业特点所决定的,也是航天宏图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

      “航天宏图所在的卫星应用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技术水平要求高,研发周期长、投入大,没有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业务拓展和经营业绩会受到直接冲击。”袁华明进一步分析道,航天宏图保持如此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在提高了自身的科技硬实力的同时,还为企业将来实现盈利快速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