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2>02详情
返回列表

超常规动作稳定经济金融 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展望2020年,市场人士认为,适时适度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成为必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适度下调也在情理之中。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一特殊情况,央行近期做出了一系列超常规动作。比如,“破天荒”地在2日提前预告,2月3日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1.2万亿元是有史以来央行最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今年由于假期调整,本周(2月3日至9日)共有11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其中,2月3日到期央行逆回购多达10500亿元。此次央行开展操作后,单日仍可实现净投放1500亿元。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疫情特殊时期和延期开市的双重影响,人民银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央行在3日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进一步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市场流动性情况,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

有市场人士分析,央行预告“天量”逆回购操作等一系列动作,向市场释放了货币当局将全力保障流动性充足供应的清晰信号,这显然有助于稳定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整个资本市场。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及时充足的流动性投放体现了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取向,彰显了央行稳定市场的决心,有助于稳定及提振市场信心。

平安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称,央行投放大量流动性及时“降息”,有助于缓解市场情绪,避免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危机和恐慌情绪持续蔓延。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3日也表示,此次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下降10个基点,先于MLF利率调整,是非常罕见的动作,可能部分是出于稳定股市、提振信心的考虑。

国泰君安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3日在研报中称,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短暂的,对A股市场的冲击也是暂时的。我国正处于一个非常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大环境中,一是决策层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二是退市制度不断完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效率不断提高;三是以科创板为开端,资本市场开启了全面推行注册制的进程;四是新一轮的“降息”周期开启,货币政策持续保持灵活适度;五是居民资产配置正在历史性的从不动产开始向金融资产转移。

花长春强调,我国经济从2019年底以来,已展现出短期筑底,库存周期逐步开启的迹象。鉴于此,疫情对A股的影响是短期的,2020年全年的A股走势,绝对不会因疫而止,非常看好A股的中长期机会。

摩根资管3日发布研报认为,尽管短期A股受压,但是摩根资管仍长期看好A股市场,包括医疗保健、消费和科技业等三大板块潜力值得关注。在确诊数量稳定、疫情受控之后,经济活动会随即恢复,市场情绪也会因此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