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3>03详情
返回列表

发改委: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出台政策积极支持企业加快复工

国家发改委2月14日消息,近日,各双创示范基地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围绕当下初创企业特殊困难和实际需求,创新方式、主动作为,谋划推出一批有温度、有力度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稳健成长。据了解,示范基地积极落实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搭建应急物资供需对接平台,保障复工企业防疫需求,出台“真金白银”奖励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吉林长春新区对新开工项目提前兑现20%入区协议金额,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新建生产线的,给予新购置设备投资额20%的补助,最高可达300万元。广州开发区对在一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的骨干工业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励。重庆两江新区对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复工复产企业的防疫体系建设给予30%、最高50万元的防疫补贴。杭州市余杭区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解决返工人员返程及过渡性住宿问题。

同时,示范基地普遍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机制,通过服务平台、微信、热线等方式,及时解决初创企业各类困难和问题。上海徐汇区协助受疫情影响出现失信行为的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建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组织专业人员为企业合同履行、劳资纠纷等提供咨询、调解服务。山东淄博张店区建立企业物流“绿色通道”,对涉及跨省、跨市原材料供应的提供专班服务,确保企业原料运得进、产品输得出。吉林长春新区组织千名干部对区内企业一对一进行包保服务,确保企业困难和需求得到迅速反馈、及时解决。杭州余杭区对因疫情影响引起的外贸合同纠纷诉讼费用给予50%的补助,单个案件最高补助50万元。重庆两江新区协助受疫情影响不能履行贸易合同的企业,向国家进出口商会申请免费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变化,聚焦初创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平台支撑作用,鼓励各示范基地出台有针对性的新举措,及时推广符合企业实际需求、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凝聚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