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4>04详情
返回列表

担心“难”但不畏“难”——北京科创企业用创新“破局”

新华社记者盖博铭、马岩

利用步态识别技术科学绘制疑似病例行动轨迹图、搭建大数据平台为防疫提供科学参考、为带有虹膜识别技术的“门禁”增加测温功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的正常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在北京,一些科创企业一方面利用自身技术为战“疫”持续输出创新力;另一方面,这些本身就是科技工作者的创业者们用创新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近日走近这些“科学企业家”们,感受他们复工以来的战“疫”心得。

 “对未来的信心源于20年的技术沉淀”

2016年开始创业的黄永祯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视觉检测专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生,他对武汉有特殊的感情。

目前,他和团队正专注于步态识别技术,即根据人走路的姿态进行身份识别,可用于公安、海关等场景。

 “截至去年底,‘银河水滴’步态识别系统已与湖北某地3000个摄像头联网,并成功帮助公安机关破案。”黄永祯说,“疫情发生后,市民出行都尽可能全身遮挡,步态识别有了更广泛应用。技术创新应用需要时机和场景落地,特殊时期意味着特殊需求,而特殊时期的创新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应对疫情,团队正在研发一款嵌入人工智能算法的智能双光源摄像机,一个光源用于步态识别,另一个红外光源用于测温,这款摄像机可以迅速发现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并调取其近日所有行动轨迹,帮助医护人员迅速采取隔离消毒措施。

 “疫情给我们部分员工的复工以及与客户的沟通造成影响,但我们更多看到如何化‘危’为‘机’。”黄永祯说,整个团队有近20年的技术积累,“这些技术沉淀,让我们充满底气。”

 “科技创新和社会需求要紧密结合”

 “前一天上午得知需要建立一个供100万个口罩科学分发的大数据系统,我们24小时搭建完成并在几小时内分发完毕。”曾在科研机构工作10余年的大数据领域专家王磊和团队春节以来一直没休息,所创办的大数据企业“中科闻歌”研发出诸多服务于疫情防控的信息化平台,包括疫情动态直播平台、疫情监控大脑、防疫物资分发系统等。

在团队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团队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疫情地图”“疫情曲线”“舆情趋势”等信息清晰直观。数据订阅均由机器自动生成,缩短了从需求申请到提供数据的时间,实现确诊病例数据实时分析和发布。

 “疫情对中小微企业是个生死劫。”王磊认为,科创企业在危机面前更要清楚了解自身优势,利用新兴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参与精准防疫是职责所在,也是企业凸显社会责任的重要时点。

 “科技创新和社会需求要紧密结合,这是科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王磊建议,当务之急是围绕帮助企业更好复工复产展开工作,各方携手努力,“追上春天”。

 “都出来创业了还怕啥难”

主要研发、生产虹膜识别技术产品的企业“虹星科技”也在抗击疫情中寻找新的创新应用。

创始人侯广琦是中国光学学会会员。“虹膜特征对大规模流动人群识别更加精准,这项技术在疫情预防和防控期间有望发挥更大作用。”侯广琦说。

疫情发生后,“虹星科技”对其一款热门虹膜识别产品进行改进,加装远距离红外测温仪,迅速得到学校、医院、工厂等30多家单位的采购意向,二月底可正式对外供货。

 “目前,我们产品的需求量已超过去年全年。”侯广琦说,“疫情对我们销售人员出京、供应链稳定等带来一定影响,但这也给虹膜识别技术的推广创造新机会。”

对于“带着技术下海”的科技工作者来说,创业意味着离开相对稳定的生活。“我们要克服困难、寻找机会。”侯广琦说,一些问题用老方法不好解决,就需要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

 “困难肯定不怕,怕就不出来创业了。”侯广琦说,我们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