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6>06详情
返回列表

推进高质量发展 打造现代化铜企业

2019年7月2日至4日,中国有色集团出资企业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确定了“二次创业、再次崛起,打造现代化铜企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

2019年8月24日,中国有色集团出资企业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冶有色”)举行职务职级改革启动大会,此次改革力度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影响之深远,在公司66年发展历史上尚属首次。

9月9日,大冶有色“走进非洲”承接的第一个项目,非洲刚果(金)STL运营项目电炉成功点火。

10月21日,大冶有色启动40万吨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项目,打造国内“成本最低、技术最优、效率最高”的绿色智能工厂,项目建成后将使公司阴极铜产能达到百万吨级,进入国内铜行业第一梯队。

这是一组注定要被写入大冶有色历史的“时间”。一个个精彩瞬间的背后,是今年以来大冶有色不断提升党建质量,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绿色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令人称道的成绩。如今大冶有色正阔步向前,按照中国有色集团“321”发展战略的蓝图,迈出铿锵步伐,朝着打造现代化铜企业目标砥砺前行……

党建引领 凝聚强大合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优势。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企业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大冶有色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中国有色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精神,按照“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继续落实党建工作进章程,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机制,严格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让党组织在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上把得了关、掌得了舵、领得了航;同时,按照公司产业布局和改革需要,建立健全各治理主体的议事规则,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让党委的决定权、建议权、监督权得到有效发挥。这其中“二次创业、再次崛起,打造现代化铜企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就是在大冶有色第二次党代会上明确的。“公司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引领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保证。”大冶有色党委书记、董事长翟保金感慨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大冶有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经济优势,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大学习大普及大调研大落实”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和总部各部门建立每月一次的闭门集中自学长效机制,基层党支部建立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班”活动的学习机制,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战斗堡垒更加坚固。按照“一年抓短板强弱项、两年抓巩固促提升、三年抓深化上水平、五年内全覆盖全达标”的目标,通过“强弱项、亮特色、树标杆、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思路,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开展“合格、标准、示范”党支部达标升级创建与评定活动,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氛围。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优化机关总部党组织设置,开展“让党组织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提高两级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抓好党支部书记和支委集中培训,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议事决策能力和经营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能力,把基层支部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制度笼子更加牢固。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深化标本兼治,聚焦重点对象、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以“零容忍”态度高压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同时修订《公司党委议事规则》《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八项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和开展思想道德、党性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进一步提升企业治理效能,维护公司良好政治生态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党员作用更加凸显。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每月一星”评比等活动,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在安全生产的最前沿、提质增效的主战场、深化改革的第一线,到处活跃着广大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涌现出一大批“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共产党员,他们用党员的标准和言行传递着正能量,为广大职工树立起标杆,激发了干事创业精气神。

大冶有色以党建引领,凝聚企业发展强大合力,在实践中有力印证了“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深化改革 激发蓬勃动力

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改革攻坚要解决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困难和问题,大冶有色清醒认识到: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唯有以更大决心、更强勇气破藩篱、涉险滩,才能开辟企业发展新局面。在2019年年初工作会上,大冶有色吹响了将改革推向深入的号角:“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大冶有色对照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五突破、一加强”的目标要求,分析公司现状存在的优势和不足的基础上,制订了《大冶有色中长期战略发展纲要》,确定了“抓资源、国际化、走高端、调结构、聚人才、强党建”发展路径,部署了一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对改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

优化产业布局和管理机构。大冶有色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建立了分层定位、分级管理的管控模式,按照“大部制”和“一岗多责”原则,优化主业单位生产资源配置,调整改善生产经营流程,将总部业务管理职能和二级单位业务职能合并,压缩总部机构和管理岗位;整合冶炼厂、稀贵厂,组建新冶炼厂,统筹负责铜原料进厂至铜金银产品产出过程管理;整合铜绿山矿、丰山铜矿、铜山口矿、萨热克矿4家矿山单位成立矿业分公司,实现专业管理团队管理,发挥资源的优势,提高管理效益;积极践行中国有色集团公司“走出去”发展战略,成立中色大冶刚果矿冶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到中南部非洲勘探找矿和合作开矿,寻求对优质矿产资源控制,并承接非洲刚果(金)STL运营项目,实现电炉成功点火;对各贸易单位整合,引进培养国际化经营团队,打造专业化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做实有色金属商品贸易业务,为主业发展提供支撑;完成了铜山口矿磨浮改造、铜绿山矿高效深锥浓密系统工程、露天转井下开采防水治理工程,启动了40万吨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项目,推进采选冶系统优化升级。

持续推进“瘦身健体”。破发展之羁,谋奋进之局。按照“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瘦身健体思路,大冶有色紧锣密鼓推进亏损企业治理,逐家调研分析亏损企业业务成本结构,查找亏损原因,制订亏损企业治理总体方案和治理措施,11家僵尸特困企业完成处置9家,另2家企业也达到了阶段目标,压减29家法人户数。与此同时,“三供一业”移交扎实推进,债权清收工作、存量资产盘活取得进展,企业资源逐步向主业聚集,公司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党员干部队伍是推动企业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大冶有色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选好、用好、管好干部作为首要职责,坚持“听其言”和“观其行”相结合,坚持“看一时”和“重一贯”相结合,坚持“全方位”和“多角度”相结合,建立完善“近距离、全方位、常态化”干部考核机制,通过近距离、全方位察人识人,提高知事知人、因事择人、合理用人的精准度,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让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同时,大冶有色开展以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主要内容的职务职级改革,建立党政管理和业务或技术管理人员晋升职务与晋升职级的“双通道”,使党政管理和业务或技术管理人员从只能担任一个系列职位的单轨制向可同时兼具两个系列职位的双轨制转变,有效畅通了职位管理渠道,使岗位能进能出;积分晋升制使得人才选拔方式由单一相马向集体赛马转变,使优秀者脱颖而出,做到职位能上能下;配套的薪酬制度改革,加大了收入弹性,使得人员待遇能高能低。此次职务职级改革力度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影响之深远,在大冶有色发展历史上尚属首次。

直视无前气吐虹,锐意进取在胸中。随着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大冶有色向改革要效益,以改革促发展,为企业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

绿色发展 谱写美丽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大冶有色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要求,主动适应绿色发展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加快“环保有色”建设步伐,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升级与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过程控制推进清洁生产。大冶有色将环保管理职能划归生产管理部,凸显将环保管理工作贯穿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从生产经营计划、原辅材料采购、各生产工序入手,采用先进环保节能的装备工艺,规范操作标准及流程,加强工艺设备管理,确保环保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步运行,严格控制超标物料进入生产系统,实现冶化系统清洁生产;积极开展各项节能减排工作,通过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加大信息化自动化建设力度,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加强技术攻关及工艺纪律管理等手段,有效提升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目前,大冶有色铜冶炼回收率、吨铜综合能耗、电解综合电单耗、直收率,澳炉炉寿、开风率等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末端治理三废排放“无害化”。技术创新是绿色发展的根本支撑。大冶有色围绕冶炼与矿山系统“三废”治理技术难题,联合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重点项目课题研究,取得大量研究成果,为公司绿色环保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2019年,实施了冶炼厂废水提标改造工程,实现外排水的提标排放,各项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标准;实施了环境集烟系统提标改造工程,对钠碱法处理冶炼系统散排烟气工艺进行优化,进一步降低颗粒物排放;实施硫酸尾气深度脱硫提标改造工程,实现制酸尾气超低排放;实施绿色矿山建设项目,把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作为重点工作,加强对矿区环境绿化、植树、种草、尾矿库、排土场复垦和保护水土流失工作,丰山铜矿、铜山口矿通过绿色矿山项目验收。铜山口周家园尾矿库坝面经过平整,覆盖上黄土,种上了草坪。如今,库区草丛茂密,牛羊点缀其中,好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景象,已成为市区居民出游、踏青的场所。

综合利用打造循环经济。大冶有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完善产业配套功能,让绿色成为企业发展最鲜明的底色。二氧化硫铜冶炼企业常见的污染气体,但大冶有色通过与加柯环保公司合作,实现对废气全部脱硫处理,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变身成为亚硫酸钠,成为化工企业的抢手货。废印制电路板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大冶有色采用澳斯麦特炉承担废印制电路板和电镀污泥的处理,保证印制电路板中的可燃物充分燃烧,燃烧热能被高效吸收利用,二噁英等物质被彻底分解,促进节能减排;同时,全产业链的冶炼回收系统,实现资源吃干榨尽,不产生废气、废水、废渣,实现了低投入、低能耗、低排放、高效化和高值化的处置,为解决当今社会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提供了大冶有色方案。随着该项目的运用,大冶有色实现了再生资源与原生矿冶炼和铜产品生产无缝接合,在国内率先建成了以铜为主导的“再生资源—有色金属—有色金属产品—再生资源”全循环产业链项目。

大冶有色通过强化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和综合利用,探索构建了覆盖采选冶全流程的环保体系,不断拓展着绿色发展的内涵与外延,让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的绿色矿山、花园式工厂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作者: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刘建新 李俊红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