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8>08详情
返回列表

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景探究

提要:社会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是人类延续的必然经历和规律。金融的发展是经济建设当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区块链技术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去中心化信任、运用其独有的节点针对网络数据信息进行分布式的存储、验证和信息传输与交流的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的创新应用。区块链因其独特的功能和交易模式逐渐得到金融市场和相关管理部门以及高新科技产业的重点关注,也由此产生对区块链的应用发展。本文首先阐述区块链技术的定义,并对其交易流程和基本框架进行解析,分析其发展现状,最后谈一谈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前景展望

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全球化经济的推行与实施影响下,我国的金融市场也不断发生着转变与创新。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区块链的问世代表着对网络技术、时间戳和数据加密技术的电子现金系统的应用实践,也成为了当前以网络技术发展金融运行工具的标志。早在2009年区块链技术就已经问世并实现了技术上的应用。目前,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也逐渐成熟,其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一、区块链技术的定义和发展历程

(一)区块链技术的定义概述。区块链,主要是指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去中心化信任、利用自身所独有的节点进行网络数据的分布式存储、数据验证、信息传输和交流的计算机技术创新应用模式。按照不同领域和不同学科的理解,区块链技术的定义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有学者认为区块链技术是一个能够满足共享经济为目标的价值互联网:从技术角度出发进行区块链技术的定义,将其视为一种由网络和数据加密以及时间戳与共识等多种技术相融合使用的新型网络技术。从协议角度上讲,认为区块链技术是指一种能够帮助人们实现价值传递并具有类似于互联网协议性质的计算机技术。从会计专业角度又有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以中心化信任的分布方式进行会计、财务记账管理的计算机系统。在计算机信息数据专业中认为,区块链技术是一种能够实现数据区块划分按照时间的顺序连接而成的链式数据结构。更多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的本质仅是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进步和金融行业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践结果表明,区块链技术被视为计算机模式中不同于大型计算机和个人计算机,以及互联网移动社交网络的又一次信息技术的变革创新,具有巨大的划时代意义。

(二)区块链技术发展历程。随着比特币的飞速进步,国内外学者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研究,也呈现出了不同程度的专业跨越式发展,同时也认为区块链技术已经实现了全世界范围内技术变革和产业的革命。随着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其应用范围也逐渐扩大,从初始的信息技术专业,逐渐集中在金融保险教育等某一方面的概念性应用,在短短的十年间,区块链技术从问世到广泛应用以及技术性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二、区块链技术现状概述

(一)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流程。从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能够总结出其主要的交易步骤包括:新交易的创建-网络技术平台内的大范围传播-新交易的网络验证和核实-网络技术的检验通过结果-新创建交易的录入完成。简而言之,区块链技术是通过各节点之间的交易创建并制作交易单,将其发送到各节点进行新交易的数据记录,并面向全网络平台传播,并在此基础上接受节点的记录和网络检验,由此对接收到的检验数据结果进行共识算法的开展和整个互联网节点的区块数据记录。通过共识算法得出结果后的区块数据将被视为标准的区块链并予以完好和科学的储存。

(二)区块链技术的基础结构。通常来讲,区块链技术的基础架构主要包括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约层、应用层等六个部分。每一个基础架构部分都相对独立而又组成一个整体。数据层主要包括区块和非对称加密以及时间戳等技术。其作用是为分布式储存以及数据信息校验的完整性服务,以保证数据信息能够被追溯但不可更改。网络层则主要包含了分布式的组网机制、数据传播机制以及数据信息验证机制与相对应的奖励机制,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网络环境和交易通道的完整构建。共识层的内容主要包括了对区块链技术的各节点之间的共识算法,其代表着能够在决策权高度分散的去中心系统保证各参与节点对区块数据信息的有效性达成。激励层则是将经济元素进行区块链技术的范围融入,其中也包括了发行和分配机制。合约层则是指网络中各类脚本、信息算法智能合约的功能实现,通常是帮助区块链技术进行编程和操作数据区块的效果实现,其实践基础是基于区块链虚拟商业逻辑和共识算法。最后的应用层是区块链当中各类应用场景以及案例,包括编程货币和可编程金融与可编程社会。

(三)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区块链技术的特点,从其形成的过程以及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其具有极为明显的去中心化特点、去信任特点、开放性特点、独立性特点以及数据信息的可靠性特点。从技术角度出发可以看出区块链技术是不依赖于其他管理机构或硬件设施就能够实现应用的先进现代化技术,主要依靠其独有的节点,运用分布式存储与验证过程来实现数据信息的验证传输以及交流,也是属于计算机技术当中较为独特的创新应用模式。

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技术当中最为明显的特点。其将计算机网络系统当中传统的绝对中心化进行了最大限度地转换,使其形成多中心化形式,将传统中心化进行了弱化处理表述。同时,区块链技术网络也不存在绝对中心化的第三方管理机构或硬件设施,每一核心节点都拥有独立的使命和任务,而且最具明显特点的是任何一个节点出现损坏或数据丢失时,都不会对区块链技术系统的正常运行产生不良的影响。

对于区块链技术当中去信任的特点可以将其表述为并非无需信任,而是需要以一定的数学算法为基础进行信任的予以保证,所以信任源自于区块链技术当中独有的信息数据算法,这也就意味着,区块链技术不需要进行其他信任中介的构建。同时,区块链技术系统当中的节点与节点之间也能够实现数据信息的正常交换。

按照公开性来讲,区块链技术的运行系统法则与所有区块数据的内容都是公开化的。因此在系统规定的范围与时间之内,其各节点之间的数据信息是绝对可以信任的,也由此可以看出公开性是区块链技术开放性的基础。

关于开放性的特点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含义:其一,区块链系统对于其用户参与方式是开放的;其二,区块链技术上的所有数据对参与方也是公开的,同时在整个区块链技术系统当中,附带有隐私加密功能的信息仅仅是交易方相关的数据信息,其余的数据信息,对于参与方来讲是绝对公开的,包括任意节点都能够通过公开的端口进行数据信息的访问。

区块链技术的独立性特点从协议角度讲,区块链技术系统在协商一致的规范性协议的基础上,并不依赖于其他管理机构或硬件设施。每一个节点都能够在其系统当中进行分布式信息存储验证和传送,而不用依赖于其他人为操作的干预。

至于区块链技术系统的数据可靠性,主要是指整个区块链系统的账本数据的可靠性。这一系统通过分布式记账时区块链技术系统当中的每一个节点都能够收到完整的区块数据信息。任意节点对系统内的区块信息数据是无法进行任何篡改和影响的。同时,区块链技术系统当中的记账节点数量和范围越大,系统内的区块链信息安全性就越高,因此可以说区块链技术系统的数据具有绝对的可靠性。

三、区块链技术发展前景展望

(一)区块链技术实现与中心化的系统互补。新的技术应用都具有极强的时代性特征,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是建立在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融合应用基础上,并且能够实现对经济发展的巨大影响,具有一定的应用优势。但就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现状来看,仍存在着一些缺陷。如,较为重要和目前广泛传播的是区块链技术的安全风险控制问题。按照当前区块链技术的主要优势,可以看出其具有去中心去信任、可追溯、集体维护、不可篡改和开放性的优势,但也存在着对资源的浪费和效率较为低下的问题。同时,也受到数据库存储空间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速度。按照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征能够看出,区块链运行和分布方式以及开放式的数据信息特征,是可以影响和冲击传统金融中心化业务模式。通过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实践,将区块链作为一种新的尝试与传统业务系统融合应用,将起到互补的作用,从这一角度来讲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和发展市场较为广阔。

(二)区块链技术的安全风险控制对其发展前景的影响。就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实践过程当中,可以发现其具有明显的安全风险失去控制的隐患。严格来讲,进行安全风险以及一定范围的严格管控,使其能够在区块链可控范围之内进行安全环境的营造,就能够实现区块链技术的高效应用发展。从技术角度来讲,将区块链技术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实现安全运转,给予应用程序有限的代码访问权限,就能够实现激励金融创新在可控范围内和风险之内的快速突破,并做到严格的控制和预防金融市场与社会福利方面价值体现,进而达到将区块链技术安全风险降至最低的目的。

(三)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需要注重相互间的协作。任何新生事物和技术的应用都需要通过不断的实践与磨炼才能够最终消除不利的因素影响以及缺陷。但在实际的应用和实验当中也需要通过对各方资源的整合与作用发挥,无论是经济市场企业还是金融市场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必须要通过多家企业共同开发区块链技术和相关测试的开展才能够实现区块链技术功能和作用的充分发挥,也只有取得各行业、各企业共同支持和达成共识才能够增强区块链技术的凝聚力,确保产业链条的逐步形成。此外,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链条形成基础之上,仍需要通过相关基础技术和网络平台以及多方面层面的飞速发展才能够实现区块链技术未来大范围和多功能的具备和广泛应用。而且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也需要借助不同应用场景的实际验证才能够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发展前景。

四、结语

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是实现金融市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同时也是实现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当前区块链的安全风险问题也是现阶段阻碍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必须要通过不断的实践和研究分析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法,并以此为基础实现对区块链技术的高速发展,促进金融经济的健康前行。

主要参考文献:

[1]徐浩然.区块链技术在商业银行中的应用分析[D].华中科技大学,2018.

[2]周猛,高峰.商业银行运用区块链技术现状与前景探析[J].浙江金融,2018(7).

[3]江海峰.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模式研究[D].浙江大学,2018.

[4]张蓓.能源互联网中的区块链技术应用维度和前景展望[J].上海节能,2018(3).

[5]杜涛.区块链发展研究——兼论在人民银行内部审计中的应用前景[J].华北金融,2017(12).

[6]胡予晓.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探索[J].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39(6).

[7]徐如志,白沛东,赵华伟.区块链在商业银行中的应用研究[J].公司金融研究,2O17(Z1).

[8]杨德昌,赵肖余,徐梓潇,李勇,李强.区块链在能源互联网中应用现状分析和前景展望[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7.37(13).

[9]金武,洪武,李涛,邢诒俊,韩志雄,杨紫,李登辉.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及其金融应用研究[J].海南金融,2017(1).

 

作者: 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仇新红  来源: 《合作经济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