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9>09详情
返回列表

上海地铁5G系统建设及融合应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消息,为贯彻落实《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快5G网络建设与创新应用,5月18日,申通地铁集团与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开工仪式,在上海地铁5G系统建设与融合应用两方面展开合作,计划经过6个月建设,确保今年进博会前完成全市地铁297个地下车站站厅、站台的5G网络覆盖,并在地铁安全管理、运营服务、设备智能运维、乘客服务等方面探索5G创新应用。

据悉,上海地铁5G覆盖正式开工,是以5G为首的“新基建”战略全面部署以来,上海轨道交通和通信行业的一次重要合作,是传统与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新开端。此次五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发挥申通地铁集团在轨交基础设施上的资源和规模优势,助力电信运营企业更便捷、高效地开展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发挥上海铁塔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统筹作用,携手三家运营商,低成本、高效率、优质量地做好5G无线网络覆盖,同时满足地铁物联网建设、全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信息需求,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地铁5G网络。本次5G系统建设,预计施工周期6个月,在今年进博会召开前将完成轨道交通全网297座地下车站(不含区间隧道)的信号覆盖。

资料显示,上海通过聚焦基础设施、应用牵引、产业集聚,充分发挥各电信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全力打响“双千兆宽带城市”品牌,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产业链企业集聚区。当前,5G网络是新基建的重点和热点,也是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数字基础设施。目前,上海正加快5G网络建设,至4月底,已建5G室外基站和室内小站均超过1.9万个。为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今年全市5G建设总投资近100亿元,将累计建设3万个室外基站和5万个室内小站,至年底,全市5G平均下载速率将超过200Mb,在重点区域、重要场馆和主要商圈等网络深度覆盖区域平均下载速率将超过50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