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9>09详情
返回列表

魏际刚:跨境电商发展离不开跨境物流支撑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指出,综合试验区建设,要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方式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探索创新,研究出台更多支持举措,研究将具备条件的综合试验区所在城市纳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离不开跨境物流的支撑,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扩大,跨境物流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下一步,如何做好跨境物流的战略布局,更好地服务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值得进一步探索。

跨境电商有助于改进贸易增长方式

中国经济时报:从原有59个的基础上,此次再新增46个,在当前疫情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再扩容对拉动国内经济有何现实意义?

魏际刚:受疫情影响,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国际需求下降,国内需求没有完全释放,生产面临严峻问题,一些企业没有完全复工复产,产业增长动力不足,传统贸易方式面临很大挑战。在此背景下,有必要改进经济增长动力和贸易发展动力,让中国产品和产业在世界范围具有更大的影响力,消除信息的不对称,让世界各国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地了解中国产业和产品。

跨境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即线上渠道,在很大程度上能拓展中国产业、企业与世界链接的能力,包括全球信息、货物、客户、企业,这对促进国际贸易新的增长方式和增长动力、扩大对外开放、拓展贸易渠道、优化贸易结构、拉动国内经济增长都具有现实意义,也加速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按规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享受更大政策空间,下一步如何发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

魏际刚:我国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空间布局上,无论是东部、中部、西部,都是比较重要的。那么,其产业发展规律都是比较集聚的,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这些区域将成为未来跨境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枢纽。

跨境电子商务与当地产业发展密切结合,不同地区有不同的产业结构和优势,通过与本地产业发展结合,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和产业发展。同时,有利于解决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为改革创新提供更多可借鉴经验,一些地区之间可以互相比较、互相学习借鉴。

结构性矛盾突出 跨境物流需技术和服务支撑

中国经济时报: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跨境物流的支撑,跨境物流如何完善服务和管理体系,使之能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及相关企业提供高标准的服务?

魏际刚:随着跨境电子商务价值的实现和提升,对跨境物流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需要跨境物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服务支撑。为满足新需求,跨境物流需要建立国际和国内两张物流网,一是产品“走出去”,二是产品“引进来”。

跨境电子商务离不开国际国内物流的支撑,需要国际和国内物流无缝对接,高效利用通关便利、国内物流网干线与支线、仓位、末端等都需要进行有效对接,各地区的物流体系、经营措施、服务能力,包括运输、仓储、配送、快递、邮政等方式都不一样。所以,建立强大、智慧、高效、便捷、安全的国内物流网,显得尤为迫切。

与此同时,国内各个地区要加快补齐短板,完善本地区的物流配送体系,提高物流经营水平,加快物流信息化进程。让本地物流与电商联动发展,实现融合和有序对接,包括物品、信息、数字对接,能够使物流与电商形成良性互动。

国际物流方面要补齐短板,目前,国外仓储、配送、运输枢纽比较薄弱,需要加强对国外资源的整合和建设,做到点线、动静、线上线下、时空多方面相结合,未来跨境物流需要加强这方面合作。

我国目前跨境物流结构性矛盾突出,尚处于初级阶段和快速布局建设中,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达不到国外要求,还不能提供全球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时报: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普遍面临物流配送慢、出境后货物追踪难度大、退换难、清关慢、易损件、丢包丢件等问题,如何解决?

魏际刚:针对发展中的难点要分步解决,先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据国内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目标,对现有物流条件和资源进行评估,根据企业发展现状,完善相应政策,提升标准化。

运营企业自身要提高各种能力,一要提高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理念,贯彻用户至上的理念。二是加强资源整合和提高研究能力,要与农业、制造业、电商企业融合发展,特别是要加强与电商联动发展。三要研究数字化技术和标准,提高智能和信息化能力,把握产业动态。四是提高对市场的反应能力和价值增值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结算方式。五要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立仓储、绿色通道。六要增强国际化拓展能力,涉及人才、法律、政策等方面因素,要增加对国际市场的了解,提高在国际市场打交道的能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