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0>10详情
返回列表

马建堂: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总要求须把握四大重点

2020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因罕见疫情而迟来的全国两会承载了各方期待。如何准确理解政府工作报告总体要求和部署安排,需要把握哪些政策重点?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

马建堂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要求和重要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把握好“六稳”“六保”、扩大内需、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工作重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做好“六稳”“六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您认为如何理解和把握好“六稳”“六保”之间的关系?

马建堂:“六稳”工作与“六保”任务是逻辑一致、内在统一的。“稳”和“保”都是针对当前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都是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重要举措。“六稳”工作是大局,是近些年我们一直致力的目标,“六保”任务是底线,是针对今年极不寻常的特殊形势提出的迫切要求。“六保”任务的关键是守住阵脚,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基本生产力,这是当前更基础、更紧迫的要求。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把“六保”任务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了,就能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打下牢靠基础,就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有生力量。

一句话,完成好“六保”任务,守住“六保”这一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扩大内需要注重发挥好消费、投资、宏观调控三大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您如何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如何有效扩大内需?

马建堂:这既是应对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重要举措,更是立足国内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必然选择。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需要发挥好消费、投资和宏观调控政策三方面作用。

一是要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各项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增加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补上基本公共服务短板,让广大居民敢于消费、愿意消费、有地方消费。适应人口、收入和家庭结构变化,积极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文化等各种服务消费扩容提质。

二是要发挥好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投资乘数效应大,受疫情影响制约少,有效投资增长能带动消费市场拓展,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要把扩大有效投资与推进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基础设施的短板领域,聚焦影响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增强发展后劲领域,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扩大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公共卫生等领域投资。

三是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政策的对冲和引导作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通过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保障经济稳定运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做好人力资源服务有关工作,加强对重点就业群体的支持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时报:当前我国正处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您认为如何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马建堂: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发展环境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以开放倒逼改革,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使我国的发展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一定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在经济体制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着力解决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推动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

要全面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夯实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体制基础,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继续深化“放管服”等改革,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为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赢得更加宽广的舞台。

疫情不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

中国经济时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期,既要啃下决胜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又要完成疫情考验“加试题”,您认为如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马建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中之重是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尽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冲击,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难,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不会改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会改变,现行扶贫标准不会改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不会改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中央已经对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贫困村挂牌督战。下一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还要通过消费扶贫等方式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对贫困地区的影响;通过外出务工、公益岗位和就地就业“三管齐下”方式,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进一步强化就业扶贫;继续强化监测帮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松劲、不懈怠,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