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4>14详情
返回列表

袁东明:支持个体工商户需扩大总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我国出台的政策对于个体工商户涉及并不多,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个体工商户代表参会,提出要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认为,重视个体工商户的发展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的主体力量。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占比已超过三分之二,是市场的主体力量,对于民生和就业都非常重要。

二是个体工商户是目前受疫情冲击最大、困难最多的群体。尽管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已经实现了正增长,但是餐饮娱乐、批发零售、民生服务、旅游等服务行业还没有完全恢复,而这些行业里绝大部分都是个体工商户。

“‘六保’中的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都和个体工商户相关。因此,高度重视体量最大、困难最多的个体工商户群体,对于落实‘六保’意义重大。”袁东明认为。

为了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相关部门在今年3月就及时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个体工商户已经获得了一些救助。接下来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这些政策。

袁东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需求不足是目前个体工商户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此次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最大,没有需求就没有收入。因此,支持个体工商户,一定要在科学精准防疫的基础上扩大总需求,只要市场有了,个体工商户就能直接受益。

在他看来,支持个体工商户还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要放宽市场准入,比如放宽临时外摆的限制,允许有条件的地方在不影响公共交通的情况下开展外摆经营,支持小店经济的发展,等等。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服务的便利性,及时推进一网通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让个体工商户能够快速完成各种手续。

三是包容审慎监管个体工商户。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需要对个体工商户有一定的宽容度。提倡对非主观故意过错、可立即改正、没有造成重大影响的轻微违法行为,主要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进行监管。

对于下半年扶持个体工商户的施策重点,袁东明表示,目前出台的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已经非常多,下一步关键是如何落实,如何让政策直达个体工商户。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由于个体工商户体量小、自主用工,很多优惠政策根本惠及不到。比如融资,小本生意一般不到银行贷款,所以优惠贷款、利息减免就没法享受;再比如社保减免,很多个体工商户没有纳入城镇职工社保体系,所以也享受不到。”他说。

在袁东明看来,目前能够惠及到个体工商户的政策主要是水电气和房租价格的减免,能够直接降低经营成本。这两方面已经出了一些政策,但是在政策落实过程中还有一些传导障碍。

他解释道,在用电方面,现在总体上电价已经下调,但是很多个体工商户的电费是通过房东或者物业来收取的,这个过程可能会阻断降价传导,无法享受到降价的实惠。

在房租方面,国有企业的用房可以减免租金,但是国有企业本身也有业绩考核,如果没有相应的考核减免措施,企业也没有积极性去执行。同时,大部分个体工商户租的是非国有企业的房子,那就享受不到减免租金的优惠。

“个体工商户比较迫切希望这两方面的优惠措施能够落实,因此各地需要把目前已出台的惠普政策细化,比如通过补贴的方式减免非国有企业用房租金,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国有企业主动减免房租,等等。”袁东明建议。

 

作者:记者 王丽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