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4>14详情
返回列表

魏际刚:培育平台化发展生态 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逆势起飞。数字化创新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显著。13部委发文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产业数字化步伐有望加快。

如何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困难和障碍有哪些?政府、企业如何共同推动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围绕以上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际刚。

产业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

中国经济时报:从当前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以及长远来看,产业数字化转型对于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等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魏际刚:数字技术、智能技术是全球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前沿,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生产流通消费方式变革的重要途径。产业数字化,就是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通过数字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结构优化、效率提升,提升产品品质、功能与价值,催生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价值的过程。

新冠肺炎疫情对“衣、食、住、行、购、玩、乐、递”等人与人接触的线下服务业短期带来很大冲击,并相应传导到工业、农业、贸易、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对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带来重大挑战。但疫情也是一种机遇,它催生了大量新需求,倒逼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业态、数字服务、数字管理应势爆发,数字业态快速向生产和生活多个领域渗透,为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直播电商等新兴产业提供了应用场景,产业互联网、数字内容、新零售等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远程办公、政府治理的线上化进程提速。

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要把握五个方面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支撑?

魏际刚:培育产业平台化发展生态,要把握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以解决行业痛点、把握市场趋势、为用户创造价值、让用户有良好体验为中心,设计好平台的使命、市场定位、功能模块、服务内容、运作流程、盈利模式、经营规则,明确平台的核心价值及其创造方式。各行业的痛点很多,一个平台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必须聚焦某个或某类痛点。痛点也是分阶段的,不同发展阶段痛点不同,相应要形成不同的解决方案。另外,市场不断细分、需求持续升级,平台服务要努力实现供需的有效匹配。

二是深度专业化,提高差异化服务能力。差异化策略是提高企业竞争优势的有力手段。差异化的产品或服务不仅能够满足某些消费群体的特殊需要,也将降低客户对价格的敏感性,客户愿意为其产品支付溢价,使企业避开价格竞争。针对目前平台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平台应明确市场定位,专注细分市场,根据自身优势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三是积极拓展“互联网+”“智能+”。为了增强平台的连接能力、感知能力、响应能力与运作能力,要积极拓展“互联网+”“智能+”,深度应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供需主体、供应链全链赋能。

四是持续创新商业模式。国内平台类型多样,各有侧重。一些成功的平台符合自身的战略定位与现有资源状况,并优化了用户体验,抓住了用户“痛点”。但是,如果平台一味模仿其他平台的商业模式,那它永远只能成为追随者,难以树立自身的特色。所以,平台在重点功能上需要持续创新。

五是打造开放、共享、共生的生态体系。平台应着力推动线上线下资源的有机结合,把生产商、流通商、服务商、消费者等各个环节逐步整合到平台。可以通过对各环节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分析,最大化为各类主体创造价值,构建共利、共赢、共享的生态体系。

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要因产因企因地制宜,切勿盲目照搬照抄

中国经济时报:广大中小企业迫切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生产效率和提高产品质量,目前他们面临的困难主要有哪些?

魏际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必须要因产因企因地制宜,切不可盲目照搬照抄,要进行系统深入的“成本与效益”分析。企业要反复问自己三个基本问题: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来讲要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数字化会对企业改变什么?如果进行数字化,路径是什么?回答好这三个问题,企业就会明确方向、重点与突破口,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顺应时代潮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广大中小企业资金相对缺乏、人才储备不足、市场谈判力弱、抗风险能力不强,数字化转型更要精准定位,密切跟踪市场需求变化,融入产业生态,优化成本结构,将数字化与商业模式设计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经济时报:从政府、企业的角度来看,为推动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您有何建议?

魏际刚:政府层面,要制定好传统企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规划、行动计划等,要深入调研,发现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着力营造传统企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环境,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如数字化技改政策。政府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试点示范,对成功经验予以推广,加大传统企业、中小企业数字化人才培训力度,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制定好相关标准,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企业层面,要精准定位,精确需求,明确短、中、长目标,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稳妥的数字化步伐,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将数字化转型与产品质量提升、效率改进、市场拓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成本效益比最佳。


作者: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