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5>15详情
返回列表

钢企基层创新应当“接地气”

钢企打造核心竞争力,关键在创新。无论是针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的重大攻关,还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小改小革”,创新始终处于关乎钢企命运的重要地位,成为钢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来自钢企基层的创新有了更具实践价值的内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炼钢厂炼钢车间副主任江勇直言:“不是只有‘高大上’才叫创新,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建议,只要能解决企业生产问题,那便是创新。”在刚刚举行的钢协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期间,钢协轮值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再次言明了钢企基层创新的意义:“对基层职工来说,创新不只表现为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更多的表现在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小改小革’上。”可见,下至车间工人,上至高层领导,钢铁行业中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共识:钢企基层创新应当“接地气”。

毋庸置疑,钢企创新不仅要有“正规军”,还要有“游击队”。但对深耕一线的大多数基层职工来说,不能将创新局限于“独立研发”“取得科研成果”等标签,而应当以“接地气”的“小改小革”为主,应当聚焦于提升现场工作效率、减少次品率、提升产品合格率、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市场占有率等内容。

在“十三五”和“十四五”交替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创新引领成为钢铁行业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在科研人员为行业重大课题进行创新攻关的同时,钢企基层职工也能以“小改小革”为企业创新增添动力。这种在“接地气”中不忘“高大上”的创新,也是企业内生动力的源泉之一。


作者: 贾林海  来源: 《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