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5>15详情
返回列表

新冠疫情对钢铁行业的影响分析

从最直接的影响看,为了应对本次疫情,中国已经采取了空前的步骤,封锁了拥有1100万人口的武汉市和几乎整个湖北省。

必须看到的是,武汉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其人口规模上,更体现在其地理位置上,武汉是中国中部最大的城市,地处中国两条主要河流的汇合处,也是中国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封锁武汉本身就会带来中国内部的经济动脉梗阻。

本次疫情与SARS时期有三大不同

1、 SARS期间,是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一个新的经济周期的起点,从经济内在动力看,具有极大的扩张势能。但但本次疫情的背景,是中美合作从极盛转入停止甚至“脱钩”,在此情况下,产业链的转移有可能加速,从而加剧中国面临的挑战。

2、 其次,SARS发生的时候,中国的经济结构以制造业为主,与服务业相比,制造业的复苏速度快,2020年,中国经济的服务业比重大幅度上升,武汉“封城”,实际上已经导致全国“居家隔离”等措施,都将带来消费的严重萎缩。预计在全国加强对人口流动控制措施的情况下,在抗击新冠疫情之外的生产恢复将被延缓。

3、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韩德赛反复强调,他不建议世界各国将中国列为禁运和禁止人员往来的“疫区”,但美国、澳大利亚均采取了严厉的封关措施。加上从圣诞节到元宵节是传统的生产淡季已经结束,全球的生产复苏将面临大面积的中国中间品无法运出等问题。这必然导致世界各国寻求通过增加生产基地,对冲中国经济受到外因影响的风险。

在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开始传播之前,中国已经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因此201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开始提出“三稳”基调。由于2019年中国第四季度增长有不错成绩,市场期望2020第一季GDP有一个较好的开局。根据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宏观经济将有望迎来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对钢材市场本来已经有较大利好。

在疫情发生之后,开始存在较大的变量,下半年经济的重启,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从何时开始进入趋缓和结束期。

而关键的风向标,是何时进入整个抗击疫情战役的拐点。我们建立了2月底、4月底、6月底三个观察点,分别分析利弊。和对钢材市场的影响。

一、疫情发生前钢材市场发展的趋势与机遇

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基础性原材料,钢材市场运行的周期性波动特征主要在需求侧,与全国的经济周期、政策周期密切相关。

(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机遇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钢材市场发展提供了很重要的政策机遇。

第一, 会议指出,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三稳”政策表明,不能唱衰楼市,为各地方政府有序发展楼市进行政策松绑。这有利于拉动建筑业进而推动钢材市场发展。

第二, 会议指出,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这表明,2020年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将会有较大的投资,进而推动钢材市场发展。

第三, 会议指出,要健全体制机制,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这表明,我国制造业是世界工厂,这一地位将持久存在。世界工厂是钢材市场运行的基本面。

(二) 宏观经济趋势的发展机遇

第一,2020年,各地区地方债规模将在2019年基础上继续扩大,地方债形成的财政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这有利于拉动钢材市场发展。

第二,2019年12月底,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超过198万亿元,这些货币将有一部分进入大宗商品市场。随着基建热潮,资金会炒作金属期货,进而带动现货价格上涨,这有利于钢材市场运行。

第三,总之,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无论是政策机遇,还是发展趋势,2020年钢材市场将迎来较好的发展势头。

二、疫情对钢材市场冲击的情形

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对我国乃至全球经济运行产生了意外冲击,钢材市场也不例外。新冠肺炎疫情相当于熔断了经济社会运行。

对钢材市场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原来的发展趋势,对钢材市场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均产生了负面冲击。

具体而言,对钢材市场需求侧的冲击大于供给侧的冲击。由于世界工厂(制造业)停产或复工不足,由于房地产业处于停摆状态,由于物流运输因疫情产生的额外高成本,钢材市场的需求侧受到的负面冲击较大。至于生产端(供给侧),由于钢铁制造企业重工业特征和智能化特征,复产难度不大,重要在于政府许可。

钢材市场何时能回归到原来的发展趋势,取决于疫情发展的情形及其各情形下的经济冲击。疫情走势分为发展期、爆发期和趋缓结束期三个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于2019年12月份并扩散于2020年1月份,且集中爆发于1月、2月份,未来走势的情形不同,则影响不同。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正值春节期间,是消费旺季、生产淡季。由于疫情,变成了消费淡季、生产淡季。短期的直接影响,集中在消费领域,集中在生活性服务业领域。长期影响则取决于具体走势情形。未来时期可能出现三种情形。

(一)好情形:2月底进入趋缓结束期

假设到2月底,医疗科研人员研发出新冠病毒的试剂与药品,有效控制了疫情。经济社会运行开始恢复常态。

该情形,本该元宵节(2月中旬)过后恢复的生产,延迟到3月份,滞后2-3周时间,对生产影响不大。但消费旺季变成消费淡季的事实无法改变。总体研判,新冠对消费影响较大,对生产影响较小,中小微企业尚能挺过难关。该情形,新冠冲击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对全年影响不大,对原来增长趋势产生约5%的负面冲击。由于新冠具有较大的负外部性,不易防控,该情形出现的概率较小。

这种情形下,对钢材市场的影响主要在需求侧,生产端影响较小。钢材市场有望3月中下旬回归到原来的发展态势。

(二)中情形:4月底进入趋缓结束期

假设到4月底,在1月中旬至2月中旬集中爆发并传染的情况得到有效控制,病毒传播逐步衰竭,经济社会运行开始恢复常态。

该情形,消费淡季持续3个月,生产淡季持续4个月,要到5月份开始恢复生产。总体研判,新冠对消费与生产影响都较大。部分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失业严峻情况彰显。该情形,估计对原来增长趋势产生约8%的负面冲击。因爆发期已过,病毒传播周期衰减,该情形出现的可能性较大。

这种情形下,对钢材市场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影响都较大,但对需求侧影响高于对供给侧的影响。钢材市场有望5月中下旬回归到原来的发展态势。

(三)坏情形:6月底进入趋缓结束期

假设到6月底,如果没能研发出对抗病毒的药品,随着步入夏天气温升高打败病毒,经济社会运行开始恢复常态。

该情形,消费淡季持续半年,生产淡季持续半年,要到7月份开始恢复生产。该情形,消费低迷,失业严重,大量中小微企业破产倒闭。总体研判,对消费影响巨大,对生产影响巨大,经济下行的“灰犀牛”阔步前来。该情形,估计对原来增长趋势产生约10%的负面冲击。这是人们最不想见到的,但也是不得不防的。这种情形下,对钢材市场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影响都很大,对需求侧影响与对供给侧的影响几乎同样大。部分钢铁制造企业也会出现停产现象。钢材市场有望7月中下旬回归到原来的发展态势。

总体而言,无论哪种情形出现,2020年的钢材市场,必然是“上半年缓,下半年快”。尤其是疫情过去后,各地方政府会抢抓机遇,弥补疫情的负面冲击,基建类项目、房产类项目会快速回升。

可以判断,最早到3月份、最迟到7月份,钢材市场会回归到原来的发展趋势。

三、应对疫情冲击的若干建议

(一)科学研判并抓住政府救市的机遇

中央政府与各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救市的政策,保生产,稳就业,其实质是救“世界工厂”,主要就制造业。救世界工厂,就是救钢材市场。所以,制造业复工对钢材市场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在疫情过去之前,各类钢材市场及相关企业要充分利用政府减、缓、免缴税费的政策,度过疫情寒冬。

(二)利用金融工具进行对冲风险

期货市场是化解与分散风险的重要金融工具。建议钢材市场及相关企业成立期货部,或者依托期货公司,运用套期保值等操作进行对冲风险。同时,引导下游企业(需求侧)运用套期保值等操作锁定生产成本。

(三)做好债权与股权的转化

钢材市场运营平台公司,联合政府部门、相关企业,联合成立纾困基金,引导部分经营困难的企业进行债转股。

存量债权转股权。以纾困基金做担保,政府与纾困基金平台、金融机构成立纾困小组,对企业现有存量贷款,进行债权转股权方案试点,金融机构持有企业股权。

增量债权转股权。对企业新增的贷款需求,经纾困小组商议,按照可转换债的方式,未来可以转换为股权;也可以直接以股权方式融资,金融机构直接持有企业股权。

债转股的资产可流通。经纾困小组认可的债转股部分、可转换债部分、直接股权融资部分,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可以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流通。

 

来源:钢铁世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