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6>16详情
返回列表

许英杰:“无人经济”开启经济高质量增长新动能

近年来,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迅猛发展。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无人零售相关企业超1.6万家,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超5.6万家,今年以来均增长30%以上。

“无人经济改变了传统经济对人力的高度依赖,以技术要素和资本要素投入降低了劳动力成本、信息交换成本和交易成本,实现了端到端、点到点的交易,加快实现去中介化。”赛迪集团总经理秦海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无人业态”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等不断更新迭代下,“无人业态”快速融入到了更多行业中,许多“无人业态”应用场景也在进一步完善和成熟。

“无人业态不仅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提升经营效率、提高资本劳动比率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无人经济还体现了其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对于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升高端消费供给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秦海林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许英杰告诉记者,“无人业态”对于经济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将推动我国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是在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方面,无人业态的发展能够降低生产过程的瑕疵率,提高产品或服务的标准化水平,从而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提高消费者的消费品质,推动消费者生产质量提升。二是在推动我国经济效率变革方面,无人业态的推进实质上也是生产要素的结构调整过程,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提升了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三是在推动我国经济动力变革方面,无人业态的发展和大量涌现是技术创新和组织创新的结果,能够实现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许英杰说。

从制造走向“智”造

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支持建设智能工厂,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智能化、工厂运营管理现代化。

“智能制造包括智能装备的制造和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其中,前者是为智能化提供智能的硬件支撑的问题,后者是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问题。”许英杰表示。

在许英杰看来,无论是智能装备的制造,还是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无人业态均对实现智能制造具有重要的积极影响。

“一方面,发展无人业态需要智能化设备的硬件支撑,无人业态的大量涌现增加了对智能化设备的需求,推动了智能设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智能化设备制造企业也将随之迎来大发展。由于智能设备制造行业是高端设备制造行业的重要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无人业态能够极大地推动我国高端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是无人业态的重要内容,无人业态要求并推动制造过程的智能化。由于推动我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也是建立新的、更加优化的生产技术函数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发展无人业态也能够极大地推动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许英杰说。

秦海林认为,智能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无人物流及大数据控制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制造业单位劳动产出率进一步提升,无人工厂已经成为制造转型升级的新趋势。未来,无人制造将向着超大规模的无人园区和专精特新的智能作坊两极化发展。基于无人业态的智能工厂,可以是体量庞大的“无人工厂”甚至“无人园区”,在一定的空间尺度下实现全产业链内置,达成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和全产业集群的优化配置;也可以是一批小特专精型作坊及工作室,最大程度地满足个性化与体验化需求。

“无人经济”前景广阔

“无人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一方面,无人经济契合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是我国应对老龄社会到来、劳动人口减少问题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无人经济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是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动能来源,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许英杰说。

秦海林表示,无人经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整体来看我国无人经济仍属于起步阶段,政策法律等尚未完善,需要顶层设计和政府各部门、市场经济各主体通力协作。他建议,可以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快完善无人经济的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无人经济的业态形式、准入条件和边界范围,创新对无人经济的监管模式,形成开放、公平、协同的监管体系,制定与完善相应法律法规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对无人经济的信息安全管理,加大对无人经济中各类数据的信息安全管理,提升对无人经济全流程的隐私保护,提高网络安全和敏感数据的监管水平;三是加快对无人相关技术和人才的储备,加强数据分析、预测分析和系统优化等无人经济重要竞争因素方面的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研究和操作维护人才的培养。


作者:记者 李晓红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