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7>17详情
返回列表

赵晋平:建议试点数据跨境有序安全流动制度体系建设

9月5日,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海主题日活动上表示,中国在数据服务贸易领域存在巨大提升空间,应客观认识跨境数字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成就与不足。

赵晋平表示,按照OECD定义,数字贸易是指可用于数字处理的产品和服务的贸易,可以包括数字产品贸易和服务贸易以及数据流动三个方面。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以互联网和现代通信技术为依托的数字服务贸易,由于线上交易增加,信息传输、计算机和通信服务出现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赵晋平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数字产品贸易大国。据统计,中国在制成品领域占有较大份额,但在数字产品零部件以及关键技术装备等领域主要核心产品都是逆差,如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光刻设备、检测仪器等,在这些关键数字技术产品领域中国还主要依赖从国外进口,目前严重缺乏国际竞争力。

赵晋平还表示,在数字服务贸易领域,中国也存在巨大提升空间。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中国的数字服务出口规模小于爱尔兰、印度,位居全球第三;进口小于美国、德国,也位居第三。综合来看,中国数字服务贸易虽然实现了较快增长,在全球占比明显提升,但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仍差距较大。

赵晋平称,跨境电子商务是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成效最为显著的领域之一。在全球跨境电子商务销售金额最大的10个经济体中,中国名列第一。2015年起,中国以移动支付为代表在互联网应用领域成长出许多领先于世界的商业模式。

赵晋平认为,过去几年中国迅速扩大的数字化商业活动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将进一步增长。由于人员流动受限,线上教育、线上会议、线上娱乐、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的利用人群迅速扩大,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得到加强,将会推动数字化商业活动持续增长,跨境数字服务贸易有巨大发展潜力。

赵晋平认为,中国应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采取开放式和联合式新模式,在数字产品核心零部件研发领域取得新突破,弥补产业链上的短板和缺失环节。吸引国际上位于产业链上游的跨国公司来华投资,由此形成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和技术溢出效应,提升中国数字产品制造上游产业竞争优势。

为此,赵晋平建议,中国应加快推进新基建,试点数据跨境有序安全流动的制度体系建设,确保数据作为经济发展要素的舒畅便利运用,增强数字贸易长期持续增长新动能,助力高标准国际化、便利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建设。并扩大服务业投资准入开放,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研发、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在数据生成和数字化技术应用领域的有利条件,提升服务商品开发能力,增强数字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作者:记者 韩声江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