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2021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研究成果”专家评审会在京举办

10月20日下午,“2021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研究成果”专家评审会在我会举办。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经济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侯云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许宪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修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特邀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启明,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崔新建,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李继凯,中国信息协会原常务副秘书长、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会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苏涛等评审专家,以及协会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秘书长刘李佳,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协会副秘书长黄瑜,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孙慧,政府事务部总监李凝,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蒋云峰参加了本次评审会。


自去年“2020新经济500强”榜单发布之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关注。


在历时六个月的研究、数据测评中,得到了政府、专家及权威学者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清华大学许宪春教授团队及评审组多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与中指研究院联合技术团队对评价方法进行了全面优化、确保各项指标准确有效,客观地反映了我国新经济企业的创新和变化。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组织本次专家评审会,以期综合各领域专家意见,从宏观微观、国企民企、国内国际、传统与创新、产业与城市等各方面对测评体系进行完善。


 image.png

新经济企业500强课题组研究员、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蒋云峰做成果汇报


会议首先听取了蒋云峰关于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研究的成果汇报。研究表明,“2021新经济500强”较去年具有四大特点:一是行业整体发展迅猛,热点赛道快速切换;二是新经济拓展新空间,新需求带来新机遇;三是资本催化数字赋能,技术进步效应凸显;四是政府加强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成长。


今年新经济500强企业较去年呈现出三个趋势:1、寻找新热点,顺应大形势,新赛道有新机会;2、驱动创新原动力,突破技术进步障碍,不断生发经济新动能;3、打破垄断界限,融通“护城河”,构筑新经济生态圈。


会上,评审专家们就测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png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崔新建


崔新建指出,此次评价具有科学性、全面性,不仅聚焦了新经济企业的发展趋势,还能够分析拓展,延伸到更深的领域。例如“新经济500强”与“中国500强”之间的对比,可以揭示出中国经济更深层次的规律。并且对区域性新经济发展的观察视角非常有特点,能够帮助地方政府更好地制订区域性经济政策。建议区域性分析与该地区新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对投资者和配套行业的影响相结合;另外建议建立数据库的同时,加大数据真实性审核。



 image.png

中国信息协会原常务副秘书长、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会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苏涛


苏涛指出,“新经济500强”评价相较于“中国500强”来说,评价难度更高,此次成果得来不易。其中对于新经济企业的业态变化值得关注,新经济企业评价要在与时俱进的前提下,保持评价的延续性。


 image.png

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李继凯


李继凯指出,“2021新经济500强”评价方法科学、条理清晰、分析准确、对趋势的研判也比较明确,可以从单纯的评价延伸到引领、助推新经济发展、为政府献计献策等更广泛的领域中。对于传统经济发达地区的新经济发展情况应深入分析,特别是对于新经济和传统经济的相互作用、新经济对于市场需求供给的影响和规律可以进一步观察研究。


 image.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张承惠


张承惠表示,“2021新经济500强”评价意义深远,除了对于企业发展的引导之外,还能让社会公众了解到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态势。建议对于新经济企业和传统企业进行分类研究,将新经济企业的特点以更具体的量化标准进行评价。


 image.png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协会副秘书长黄瑜


黄瑜表示,“2021新经济企业500强”科学、严谨,未来可以对数据来源进行更明确的分析。建议对企业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以此让社会对新经济行业和企业产生更深入的认识,对企业所创造的社会价值也能够作出理性的分析和判断。



 image.png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特邀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岫


刘岫因公未能参会,她在书面评审意见中表示,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开展的“中国新经济企业 500 强”评价活动,对中国新经济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持续共鸣。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反映新经济企业的发展能力和水平,对提升发展质量和挖掘发展潜力,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评价工作将进一步不断完善,依据国家政策和标准要求,实现评价工作的先进性、科学性、体系性、应用性和实用性。



 image.png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启明


孙启明因公未能参会,他在书面评审意见中指出,“2021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评价是在2020年评价的基础上再次对中国迅猛发展新经济业态进行评价,旨在促进我国新经济的良好发展。这次新经济企业入围门槛条件较高,头部企业特征明显,兼顾众多尾部的民营企业,具有很强的引领意义。评价程序严谨、方法科学,是一个好的评价方案。


 image.png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顾问、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许宪春


许宪春首先赞同了与会专家们的建议,他表示,“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社会影响广泛,反馈良好,应把这项工作长期做下去,积累更大价值。要保持每年度“新经济500强”榜单的可比性,看到每年评价工作的进步和完善。针对榜单中企业的优胜劣汰背后的丰富信息还应深入挖掘,让社会更多的了解“新经济500强”评价工作的作用。


 image.png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经济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侯云春作总结性发言


侯云春首先对与会专家给出的专业意见表示赞同,他强调,根据与会嘉宾提出的各类意见和建议,“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方法今后还将不断完善优化。例如“去年入榜,今年没有出现在榜单中的企业发生了哪些变化?”、“没有入榜的原因是什么?”等等。对于今后评价工作的改进,他建议条件具备时,可以以城市为研究对象进行新经济发展的评价。


与会各位专家经过深入探讨、交换意见,对“2021新经济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成果提出优化建议。协会工作人员现场收集专家意见并形成评审意见汇总稿。新经济企业500强课题组将根据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2021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研究报告》,并于11月下旬在西安市举办的“新经济企业500强年会”上正式发布。


image.png

 第二排:蒋云峰、苏涛、李继凯、李修全、刘李佳、李凝

第一排:黄瑜、崔新建、侯云春、许宪春、张承惠、李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