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中国企业国际化与合规高层论坛在服贸会隆重举行

9月5日,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国际化与合规高层论坛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论坛以“企业国际发展中的合规建设”为主题,聚焦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合规能力建设。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向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王亚平、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等嘉宾及众多企业代表、合规工作者共计400余人出席本论坛。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面对国际上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更加严峻的合规监管风险,中国企业企业强化自身的合规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自去年底发布国内首家企业合规师职业技能评价标准以来,一直在探索打造兼具国际元素与中国特色的企业合规建设相关标准,今年7月份在线发布了《企业合规管理有效性标准》,未来还将推出更多有助于指导企业国际化发展与合规建设的团体标准,为企业合规建设提供良好的服务。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论坛意义重大,既是一次国内与国际,政界、学界、与企业界的“智慧碰撞”,也是一次助力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和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的“高端对话”。他谈到三点意见:第一,要正视在国际化过程中企业合规风险的存在,有效规避风险;第二,要熟悉国际规则,不断提升风险洞察和趋势研判的能;第三,要积极开展合规建设,将其建设成为应对海外合规风险的有力保障。



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国际贸易与经济活动越来越多,受外国法律管辖范围越来越大,企业涉外法律合规风险日益凸显。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近来不断抬头的新形势,对于“走出去”、“想走出去”以及“留下来”的中国企业,合规经营都是必然选择。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向晨谈到为满足全球化合规的快速发展和迫切需求,我国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企业合规激励促进政策和指导性文件。但总的来看,我国企业合规管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将落实国家合规促进政策妥善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建立对接国际标准并具有中国特色的合规管理体系、真正实现合规管理为企业“赋能增值”、建立企业合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等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商协会组织、企业、高校智库、专业服务机构等的共同努力。


论坛特邀政府领导、权威专家及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进行解读及分享。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王亚平、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二级巡视员陈明霞、正威国际集团投资总裁陈鹤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挂职副厅长、企业合规检查研究基地主任李奋飞等嘉宾作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