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2022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赛程过半,600余家国企员工参与

为进一步扩大“企业合规知识大赛”影响力和覆盖面,持续推进大赛广泛深入开展,10月28日,“2022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中期座谈会在法治日报社召开。参会人员包括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研中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法治网、《法人》杂志等部委和单位领导、专家。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法治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陈建国主持。


1667204142198097.jpg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介绍,“2022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由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研中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指导,法治日报社和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联合主办。10月9日正式开赛后,得到各级政府、公检法司系统、中央企业、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及大专院校和众多律师事务所的关注。截至目前,有600余家央企、国企总部和各级子公司的员工参加了大赛。国家电网、国药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石油、中国移动、中国电建集团、中铁集团等大型央企的子公司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大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部分参赛人员表示,大赛赛题专业度高,通过答题提高了对企业合规管理知识的基本认识。


目前,“2022首届企业合规知识大赛”赛程即将过半,为继续办好大赛,更好地宣传企业法治与合规知识建言献策,大赛组委会以及与会领导、专家就赛事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研讨。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研中心相关领导表示,合规管理的概念和机制引入企业,是好事、幸事,也是一件难事。合规是一项良心工程,比合法要求更全面,外延更广,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合规管理是应有之义,也是基本要求,而且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大赛的举办为宣传企业强化合规管理提供了很好的载体。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季晓南表示,合规管理是整个企业的事情,从企业家到每位员工都要合规,让大家形成自觉意识,让合规融入血液,成为一种文化。中咨公司、中国铁建外部董事、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学术委员马传景说,企业当前越来越重视合规管理,希望通过大赛,扩大影响,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深化和延伸。中华全国律协副会长、国资委专职外部董事吴姜宏表示,企业合规有三道防线,一是一线业务部门;二是合规管理部门;三是监督审查部门。合规管理需要企业全员恪守要求合众一心,而合规知识大赛的举办,对促进企业全面提升合规管理意义重大。


李春伟表示,大赛组委会将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程序设计、大赛互动等环节,继续做好赛事各项工作,全力打造企业合规领域最强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