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2022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11月24日,《2022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评审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举行。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侯云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评审委员会联席主席许宪春,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姜兴宏,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综合协调处原一级调研员林涛,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张一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等评审专家,以及协会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执行副会长刘晓明,秘书长刘李佳,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研究总监蒋云峰等参加了本次评审会。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岫未能参会但提供了书面评审意见。


中指研究院研究总监蒋云峰代表研究单位向评审专家们介绍了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的核心研究成果,包括研究报告及500强榜单。蒋云峰详尽介绍了本次评价的测评方法、指标体系、数据来源、主榜单及分榜单情况,以及一些重要研究发现。同时对新经济发展的特点及趋势进行了总结。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经讨论质询形成如下意见: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方法做了进一步的改进,增加或完善了评价企业创新驱动等方面的指标。报告系统分析了500强企业的发展状况及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促进作用。


通过认真评阅发展报告,专家认为该成果充分利用了现有技术条件,数据详实,方法得当,科学全面、条理清晰,结论可靠,挖掘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商业模式新、成长发展快、社会影响好的新经济企业,客观反映了我国新经济优秀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对新经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致同意通过结题评审。


为进一步完善报告,专家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一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研究;二是新经济与数字经济的结合要进一步分析;三是方法体系需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实时适度调整;四是文字内容方面需要进一步斟酌,语句要规范,术语要准确,突出专业性;五是更好地运用新经济企业500强评价成果,引领新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研究团队将根据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2022中国新经济500强”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