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动态>新闻·动态详情
返回列表

2023 XR企业TOP100评价研究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2023年12月26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举办《2023中国XR企业TOP100发展报告》专家评审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人工智能部主任潘榕,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余江,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越,北方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肖珂,首钢工学院计算机与媒体艺术学院院长安晏辉参加评审。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执行局副主席李春伟,秘书长刘李佳,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金达参会。副秘书长于越主持会议。 


1703845508743763.jpg


XR企业TOP100研究组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本次评价工作的评价方法、评价流程、评价结果、评价分析及发展建议。


报告根据XR企业提供的主要产品和业务,将XR企业分为硬件设备制造、基础软件开发、技术行业应用、内容制作及衍生服务四类。报告指出,目前我国XR企业发展特点鲜明,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硬件设备制造业占比达四成,硬核科技引领XR发展。二是综合性大型企业与单项冠军型企业同台竞技,二元竞合。三是行业差异显著,“大而全”与“小而美”相得益彰。四是北京独占分省第一梯队,广东、上海、江西、山东、浙江五省位居第二梯队。五是娱乐、教育、工业位居应用场景TOP3,跨场景服务较普遍。六是硬件设备与基础软件,研发强度“三高”。七是硬件设备制造业发明专利“总量增量双优”,基础软件开发业软件著作权数量最多。八是普遍关注资质与认证获取,行业准入门槛较高。


1703845523352223.jpg


专家认真听取了成果汇报,经讨论质询,一致认为《2023中国XR企业TOP100发展报告》全面客观的梳理了我国XR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报告内容规范、详实,同意通过结题评审。各位专家也提出了完善建议:第一,建议增加测评数据的来源,及相关参考文献,提升报告权威性;第二,建议进一步规范报告中的细节,把握文字表达的准确性;第三,建议企业展示部分突出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并统一格式;第四,建议增加国际上XR行业发展情况和典型企业介绍,进一步开阔报告读者的视野;第五,建议增加榜单中“小巨人”“专精特新”相关统计。  


专家们认为,XR产业既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又具备较强的产业融合能力,对于催生新兴产业融合创新起到重要作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和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通过开展XR企业TOP 100评价活动,推出一批典型企业,树立行业标杆,有助于在社会上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助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我会李春伟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各位专家支持并参与协会评价研究工作。近年来,协会重点在数字经济、新经济、新型实体企业等方面发力,完成了多个得到社会和企业认可的研究报告。XR企业TOP100评价研究是我会首次聚焦具体行业,我们希望能够长期关注行业和企业发展,完成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研究成果。坚信有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我们能不断提升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向社会提供出更高质量的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