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0>20详情
返回列表

段炳德:依托数字经济 发挥大兴自贸区优势

日前,由北京市大兴区政府与北京金控集团联合举办的“新国门 新金融”论坛在京举行,旨在把握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机遇,利用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实施与推进北京市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加速打造国际化、高端化首都南部发展的新高地,为大兴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处长段炳德参加本次论坛。

“数字经济对普通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段炳德表示,“从生活的角度来讲,现在网上购物非常方便,进百货商店的机会越来越少。包括远程医疗,我们可以通过远程的医疗进行问诊。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整个线上医疗的过程。还有远程教育,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视频技术的方式来学习。在就业方面,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互联网就业的方式。疫情发生以来,数字经济加速了发展过程。疫情需要减少大家的接触,保持社交距离,而数字经济的发展迎合了这种需求。

在自贸区发展方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处长段炳德强调:“中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在国际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向中高端去攀升,要提高国内民众的福利福祉。让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中国的工业聚集能力、供应链的布局合理性是最强的,工业门类在全世界也是最多的,所以我们的工业和制造业可以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在国内我们要大力发挥自贸区的作用。大兴区自贸区有新机场新国门的优势,外部优势是临空临港的地理条件,内在优势是人才和行政效率。大兴位于我们首都北京是人才聚集最强的地方,还有北京市长期以来形成的行政效率都会构成新的优势。”


作者:记者 曹梦阳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