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2>02详情
返回列表

宗芳宇:更高水平开放 更高质量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的背景下,2020年我国经济实现逆势增长,经济规模首次超过百万亿元,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巩固提升。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宗芳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站上了新起点,但也面临新任务,要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完善开放布局、提升开放质量,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宗芳宇说,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创新贸易、投资、科技、金融等管理和服务的体制机制,破除制约经济发展的显性和隐性障碍,促进开放举措及时落地生效。此外,要加强信息共享与发展联动,形成与高质量要素资源流动相适应的监管体制,高标准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以高水平开放促发展,要形成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新局面。宗芳宇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供给能力、需求水平及内生动力显著提升,要继续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深挖两个市场、统筹两种资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新动能,提高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要扩大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开放,促进对外与对内协同开放、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开放,打造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等国际竞争合作平台,形成东中西协调联动、陆海统筹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格局。

 以高水平开放促创新,要强调提高对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撑作用。宗芳宇认为,全球化背景下大国科技的自立自强,不是依靠封闭的内循环,而是要融入全球创新生态,配置全球创新资源。要顺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体系与宽松适度的新业态监管环境,引进全球优质创新要素与资源,助力关键科技攻关突破,共同做大做强技术生态。

 以高水平开放促共赢,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宗芳宇表示,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共同构筑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拓展我国国际经济合作新空间。“要以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达成为契机,继续拓展高水平自贸区和投资协定‘朋友圈’,为全球带来更加公正合理的新理念、注入经济复苏新动力。”宗芳宇说。


作者:记者 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