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3>03详情
返回列表

2021年首月地铁建设加速跑 “十四五”期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2021年,地铁建设将继续加速。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数据速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除港澳台外,共有44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共计233条,运营里程7545.5公里,车站4660座,实际开行列车2528万列次,完成客运量175.9亿人次,进站量109.1亿人次。

近年来,随着基建投入的增加,中国城市的地铁建设也进入了快车道。一个亮点是,“十三五”期间,运营里程是2015年底3293公里的两倍多,上海、北京、广州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已位居世界前三。

《华夏时报》记者从东部某交通厅获悉,“十四五”期间,多地地铁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在加大地铁建设力度的同时,还将超前谋划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未来,地铁将由“公共交通工具”变为“聚合生活要素、传播城市文化服务平台”。

一位轨道交通行业专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在各地地铁热的背景下,应加强地铁和公交、高铁等城市枢纽的结合,综合联动城市交通,进一步加大地铁的作用。

各地发力

新年伊始,天津市地铁在建项目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虽然已经是严冬季节,但在天津地铁11号线迎宾馆站,近百名建设者轮班,昼夜施工。

“到今年7月,我们力争完成围护结构施工,8月进入主体开挖阶段,到2021年年末,要完成主体结构的80%。”天津地铁11号线迎宾馆站生产副经理刘健介绍。

不仅是11号线,据了解,当前,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部分区段完成冷热滑;地铁7号线首台盾构机在梅江会展中心南站右线顺利吊装下井,施工进入区间盾构阶段;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渌水道站—双港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数据显示,天津在建地铁累计228公里,接近天津市已建成运营地铁线路总和。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各地地铁不断加速。

2020年,青岛地铁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稳步推进在建线路施工,在年底实现了1号线北段和8号线北段的开通运营。目前,青岛轨道交通已经有6条线路运营,运营车站数量突破100座,通车总里程达到246公里,占山东地铁发的80%,线网规模跻身国内地铁前十位。

当前,青岛地铁继续开足马力,全力推进在建的5条地铁线路。

在西安,1月7日,西安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了西安2021年交通规划编制:推进《关中城市群核心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西安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等编制,谋划启动二环、三环扩能提升和地铁11、12、17号线规划建设。按照规划,2021年,西安将编制报批地铁四期规划和市域线规划,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1月15日,杭州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其官网发布《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环评公众意见征询》。征询意见稿中提及的四期工程建设规划包含13个项目,包含7个新建项目和6个延伸项目,以及配套的车辆段、停车场、车站、主变电所等相关工程。总规模约299.8公里

在漳州,“高铁+地铁时代”正在到来。“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R1线、漳汕高铁前期工作取得突破,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加上已开工建设的福厦(漳)高铁、厦门地铁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2021年漳州将进入轨道交通时代。”漳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傅佳学介绍。

抢滩“十四五”

今年热火朝天的地铁建设,只是“十四五”的开端。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青岛地铁将启动第三期规划的建设,未来将新建6条线路。目前,6条线路的建设计划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规模在160——180公里之间。按照预计,到“十四五”末,青岛的地铁建设里程将达到在520公里,预计客流量接近400万人次,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市主要区域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

在无锡,“十四五”期间,无锡轨道交通建设将每年开工2条新线,今年启动锡宜S2线、地铁4号线二期和5号线一期工程。地铁集团董事局主席陆春晓介绍,无锡轨交建设“加速跑”时代即将开启,未来5年,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将累计超过145公里,彻底打通长三角一体化“大通道”。

“未来,长三角城市的高铁、城际快线、市域轨道和地铁将‘四网融合’,构建一体化交通大网络,无锡轨道交通建设正向深度融入这张网发力。”陆春晓介绍。据了解,元旦前夕,锡澄S1线高架区间段土建施工正式获江苏交通运输厅批复,这标志着总长20公里的高架区间段全面具备施工条件。南北两头双向齐发、包括高架站在内的9个站点已在紧锣密鼓施工中。

在成都,安照“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要求,在“十四五”末期,成都地铁运营及在建里程数计划达到850公里以上。目前,成都已开通12条地铁线路,运营里程达到518公里。对于部分“上班族”而言,原先坐地铁上下班可能要“转弧线”,而新线的开通,减少了本来需要绕行的路程。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庆汉表示,计划到2035年,地铁将成为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承担市民总出行量的40%。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成都的平均通勤时间是39分钟,平均通勤距离是9.1公里。这在全国范围来说,是可以带来幸福感的距离。目前成都还存在一部分通勤长距离、长时间的人,这是接下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成都市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樵表示。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TOD综合开发也将快速推进,一方面为轨道交通筹集资金,反哺轨道交通的建设;另一方面,通过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的建设,打造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范例。


作者: 张智  来源: 《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