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4>04详情
返回列表

全球首个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发布

全球首个计算力指数研究成果——《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在京发布。《报告》显示,计算力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

《报告》由浪潮信息联合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DC历时一年完成,覆盖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多个国家,从计算能力、计算效率、应用水平和基础设施支持4个维度对各国计算力水平进行了全面评估。

其中,美国计算力指数以75分位列世界第一。坐拥全球最多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是美国算力的基础保障。中国获得66分位列第二,人工智能(AI)算力领跑全球。日本、德国、英国分别以55分、52分和47分位列第三至第五名。

《报告》提出,中美两国在计算效率和应用水平方面仍有差距,但中国的各项指标增速均高于美国。随着云计算、AI、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行业渗透,中美两国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报告》显示,AI计算的占比正逐年提高。从选取的样本国家来看,AI计算占整体计算市场的比例从2015年的7%增加到2019年的12%,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23%。其中,中国的拉动作用最为显著。2015年~2019年,在样本国家的AI计算市场支出增长中,有接近50%来自中国。

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表示:“计算力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正值全球数字化转型进入倍增创新阶段,越早意识到计算力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并布局算力基础设施,越能在未来发展中占据先机。”

浪潮信息副总裁张东则表示:“未来几年新兴技术应用将成为算力提升最主要的驱动力,尤其是人工智能带动的AI算力需求。伴随数据的激增和算法的日益复杂,计算力将成为决定人工智能发展上限的重要因素。”


作者: 闫洁  来源: 《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