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5>05详情
返回列表

发改委: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推进七方面重点项目建设

3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要加快科技的自立自强,包括强化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进一步提高我国的产业核心竞争力。

从重点项目看,宁吉喆表示,一是在实验室建设方面,要加快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体系进行重组。二是要加强基础研究的建设,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的研究中心。三是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要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四是在组织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量子科学、脑科学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五是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面,加快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力推进怀柔、张江、合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高质量谋划推进成渝地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六是优化一批多层次的创新平台建设,包括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布局。七是要组织实施融通创新示范工程。要鼓励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开放场景、开放应用、开放创新需求,打造基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创业生态,用税收优惠政策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