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5>05详情
返回列表

谷树忠:“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将提速落地显效

贯穿于“十三五”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将发生什么变化?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将进一步得到重视和加强,其实效性将彰显,碳减排、碳达峰分量将加大。

中国经济时报: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也是今年全国两会讨论的重点议题。和“十三五”规划相比,“十四五”规划中生态文明建设会有哪些新特点?

谷树忠: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在规划中的分量不断加大。“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以“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为题,从主体功能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绿色环保产业等6个方面进行了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生态文明建设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

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更加系统全面地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由8个方面有机构成,包括“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生态史学思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哲学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思想,“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系统思想,“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生态福祉思想,“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态法治思想,“美丽中国全民行动”的生态社会思想,“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世界思想。这些深刻的思想将指引包括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

二是生态文明建设将从过程导向转变为结果导向,更加注重实效。从《建议》的表述上就可以看出来:由“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改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由“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改为“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由“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改为“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等。

三是《建议》中,碳减排、碳达峰的分量将大大加大,并且明确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四是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更加具有引领作用,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金字招牌。美丽中国建设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进。

中国经济时报:这些新特点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谷树忠:这些新特点体现了目标导向,将促使生态文明建设从注重过程、注重工作,向更加注重结果、注重实效转变,以增强百姓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可度、满意度。

中国在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国际关系的影响将是广泛而深远的:产业结构要转型升级,以实现产业层面的减碳、低碳、零碳;能源结构要转型升级,发展低碳、零碳能源,特别是对煤炭、石油的压力将是空前的;交通运输结构也要转变,发展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绿色出行;另外,贸易、科技、外交等领域也将带有深深的碳的色彩。

美丽中国目标的具体化,将有助于引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的深入有序开展。美丽中国,就是天蓝、地绿、水清、土净、景秀、田沃、园洁、居美,都看得见、摸得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实现碳中和目标对相关行业提出挑战,也将是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您认为,如何才能促成目标的实现?

谷树忠: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场合多次对中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和时间节点作出明确表态,表明我国在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目标是明确的,立场是坚定的,说到做到。但要实现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将是异常艰苦的甚至是痛苦的,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一是要推动并加速实现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绿色、低碳经济,逐步调减高碳产业或高耗能产业,发展高质量制造业(绿色低碳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二是要推动并加速能源效率提升,持续降低能耗强度,实现经济增长的碳脱钩--经济增长与能源增长不再同步。三是要推动并加速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重点发展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新能源,安全利用核能。四是要推动并加速碳捕捉封存等相关技术研发应用,减少碳释放。五是要推动并加速碳汇规模化建设,增强碳吸收能力,为碳中和提供能力支撑。我国在植树造林方面已经取得巨大成效,贡献了全球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围绕美丽中国的“地绿”目标,可以进一步加大国土绿化力度,提高国土绿化率和质量。六是要推进并加速碳市场的培育和发展,让碳成为未来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的刚性约束,将有限的碳资源(碳排放指标或碳排放权)向高效率部门和地区配置,以提高单位碳排放的产出水平,力争在碳减排的过程中保持全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就业较为充分。

需要注意的是,在推进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必须处理好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不能牺牲基本的经济增长,不能妨碍2035年GDP再翻一番既定目标的实现;必须处理好与就业和社会稳定的关系,不能牺牲基本的就业容量,不能产生严重的社会矛盾;必须处理好与国家安全的关系,不能牺牲国家安全大局,包括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政治安全等诸多安全目标;必须处理好与区域协调发展的关系,不能“一刀切”,也应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差异化地推进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有些地区已经实现了碳达峰,下一步应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碳中和。当然,在履行气候责任的同时,应密切关注国际动向,坚持责任义务的国际均衡和关联。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的全国两会,您的提案将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谷树忠:今年两会准备提交4个提案,2个是水治理方面的,1个是碳方面的,1个是植树造林方面的,包括“关于把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新时期中欧中美关系强力黏合剂的提案”“关于提升北疆水塔水安全保障功能、助力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提案”“关于向制度要节水、尽快出台节水条例的提案”“关于提高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质量与效能的提案”。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