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6>06详情
返回列表

马建堂: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马建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谋划、部署、抓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引领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

始终高举伟大旗帜,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断提高认识,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建设党领导下的高端智库的思想旗帜。中心党组努力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在各种场合、通过多种形式示范带动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认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好“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职责。在中心下属单位专门设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室,在中心网站开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交流”专栏,要求机关党委等职能部门举办公开党课和青年讲坛,推动形成学用党的创新理论的良好氛围。

强化政治学习,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心学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中心以政治学习为根本,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以上率下,教育引导中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在政治机关建设中当好“三个表率”。2020年,中心党组召开36次党组会议,其中29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列为首要议程,专题召开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办1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中心党组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推动中心研究人员在中央主要媒体发表解读文章690多篇。鼓励支持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跨支部、跨领域联学共建,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学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向基层延伸、向深度拓展。

强化理论应用,着力联系实际。聚焦主责主业,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与谋划课题研究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中心发展的强大动能。制定实施《关于建立和完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五项工作机制的意见》,开展专项督查,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结合研究领域系统梳理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经济社会领域等12个方面的重要论述,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部署,贯彻落实到决策咨询研究工作中,着力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

始终坚守政治机关本色,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更加明确政治机关定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智库姓党,自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作为谋划工作、服务决策的根本指引,深入开展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重点难点问题咨询研究,着力提出科学精准、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2020年,中心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决策咨询研究,年初利用大数据等手段提前作出一季度GDP可能负增长的判断,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更加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大势、把握“国之大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总体部署上来。积极推进智库激励机制创新,推进“智库创新工程”,实施《研究人员决策咨询成果统计与发布办法》,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全年承接中央交办课题和评估任务75项,涉及扶贫政策梳理、海南自贸港建设、营商环境评估等主要任务,体现了服务中央决策的重要职能。

更加注重服务中央决策质量,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提升能力为导向,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咨询研究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创新,优化调整中心研究成果载体布局,探索建立外部专家评审制度,不断提升服务中央决策的质量水平。紧密对接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咨询需要,紧盯政策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情况,不断提高决策咨询研究的针对性、实践性。全年向中央领导同志报送白头件148件、择要309件、调研报告321件、特刊16期,创办并报送《国际重大突发事件研究专报》15期。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353件次、圈阅303件次,合计656件次,同比增长80%。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都实现大幅提升,不少对策建议转化为政策举措。

始终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中心党组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坚决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研究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安排,建立并落实好“年初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年中评估进展、年底梳理总结”机制,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汇报会等,督促党组成员和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支持配合、主动接受驻国办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健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联合监督执纪等工作机制。制定《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办法》,对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制定《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提醒工作办法(试行)》,配发《日常监督提醒工作手册》,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把监督责任融入日常。开展违纪违规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领导和支持机关纪委依规依纪办理信访件和问题线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同时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续正风肃纪反腐。

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化风成俗。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措施18条》并开展“回头看”,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地见效。大力推进精文减会,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压减通报类文件,鼓励召开线上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制定《深入基层一线、提高调研质量的意见》,鼓励年轻干部长时间蹲点调研,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下大力气推进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改革创新、着力防范重大风险等,制定出台34项制度、修订完善11项制度,中心各方面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得到明显提升。

始终重视夯实党建基础,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对党建工作领导,积极构建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作用,指导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完善工作规则,履行好机关党建专责机构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建立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机关“两委”委员发挥职能,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机关纪委监督执行、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指导基层党组织健全优化组织设置、完成换届或委员增补工作,不断强化支部委员会建设,发挥党小组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下属单位修订章程时增加党的建设相关内容。开展党建工作大检查,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灯下黑”等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党的坚强战斗堡垒。

积极创建模范机关,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系列教育活动,党组同志带头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作提升研究能力辅导报告,邀请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体会为青年党员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品格融入政策研究工作之中。2020年,结合“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优秀党员39人、优秀党务工作者34人,先进基层党组织7个。中心先后有个人和部门单位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马建堂

来源:《旗帜》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