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8>08详情
返回列表

【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专栏】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提升企业在国家基础创新方面应发挥的重要作用

提升企业在国家基础创新方面应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十九届企业高层论坛主旨演讲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马培华

 

image.png

 

在春风荡漾,百花争艳的季节里,我们召开“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次论坛以“十四五”期间的新发展格局为主题,我认为对于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中央有关精神有几点体会跟同志们一起探讨。

一、认清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刻理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从外部环境来看,我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的崛起给发达经济体带来了调整的压力,并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20年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全球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了17%,而且提升趋势将进一步加速,全球力量的对比变化对既有的经济和政治格局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从国内发展来看,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三大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发展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的双循环格局,这正是我们党在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基础上,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做出的战略选择。我们应当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切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实处,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使发展格局的构建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要明确主体立足点。双循环不是平均的,国内循环是主循环,是双循环的基础,国际循环是次循环,是国内循环的辅助和延伸,这也是新发展格局的显著标志。

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更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要把握关键驱动力,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二、深入理解2021宏观政策取向,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将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比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应当紧密结合宏观政策的取向,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要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同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货币政策要在支持经济恢复的同时,兼顾防范风险需求,让资金流向最需要的地方,流向企业,流向产业,流向实体经济。

二是处理好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关系。创新供给模式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既适应需求变化,更引领创造新需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向好。三是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加强政策引导与监管,鼓励平台企业发展出硬核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

三、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我国自主的可控能力。新冠疫情加剧了各国间的战略博弈,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着深度的重构,科技竞争成为重要的关键变量,科技发展中的某一些掐脖子问题对国家发展、安全稳定造成了重大的影响,这也是我们在座的各位经常谈到的一个问题,未来对我们的制约因素很大,因此未来五年要着重抓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重点任务,全面提高科技硬实力。

科技自主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十四五”规划部署的重大任务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列在首位。企业是科技发展的重要载体,企业尤其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应当在提升企业基础创新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社会作用,这一点刚才我们高同庆总经理已经讲的很清楚,我们中国移动依靠创新驱动战略,这些年在世界上取得了龙头企业的地位,我想他的决心也很大,未来我相信以中国移动和其他在座的各位大企业为主体创新驱动战略一定会在我们国家的发展中间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在这里,我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要鼓励大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将研发作为基础性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与示范带动作用,这一点我们也觉得应当借鉴发达国家大企业在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大家这个心知肚明,非常清楚,国外的一些大企业,几乎每一个大企业把创新作为竞争的筹码,所以这一点我们一定往这个方向发展。政府也要加大力度,探索企业研发等财政政策,探索政府引领产业投资基金等金融举措,进一步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换的政策,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增加研发投入。

二是要发挥领军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带动作用,带动中小企业融入企业产业链,实现技术创新。具体来说,可以促进大中小融通探索构建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促进科技创新,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小企业在创新当中有活力,但是大企业是更有实力,这样互相之间比如说国外的兼并、收购做的很好,我想我们在座的各位大企业,特别是国企在这个方面应该有更大的作为,使一些创新型的企业聚集在我们大企业周围,发挥更好的作用。

另外,还可以完善发展科技金融,形成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基金、银行贷款、融资担保、科技保险等各种金融方式深度结合的模式和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这点我觉得在我们国家目前仍然是短板,因为我们主要是靠银行来贷款,银行贷款他是要讲收益的,他要防范风险的,所以中小企业的投资来说尽管国家有很多政策,但我觉得在实施的时候确实是有难度的,应该进一步的来发展创业投资,特别是天使投资这方面投资业务,使得有很好的政策配套方面的发展,这些年我们国家的风险投资,特别是天使投资在这个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实际上投资企业和企业都受到了很好的效益,未来我觉得这是我们国家创新的金融支持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应该进一步的坚持和发展。

我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仍然存在着基础不牢,水平不高的问题,要重点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的问题,加强科技攻关,补齐短板,这点我觉得向制造业强国,向德国这些国家要发展,掐脖子的问题我觉得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需要有一个过程,过程中间从国家力量、企业力量、大企业的力量、中小企业的力量各个方面通过专心做实体,专心在这个方面国家有政策扶持,两个方面结合起来,使得我们国家的掐脖子的这些技术能够逐步的有所改善,同时要发展和发达国家的合作,光是靠自己来闷头攻关的意识在历史上是有成就的,但是也是有教训的。

四是进一步发挥国家开发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开发区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在工业产出、制造业发展,成为我国的主要力量,产业聚集度非常高,要进一步研究促进政策,推动国家级开发区,饯行新发展理念,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域,成为我们国家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特别是高新技术区和我们经济发展发展的很好,我觉得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经验和特色,我们应该进一步的来发展。

各位嘉宾、朋友们,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着众多的不确定性,2021年工作任务繁重,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主动权,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推进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马培华——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总顾问

1949 年8 月生,江苏溧阳人。日本京都工芸纤维大学研究生院无机化学专业毕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员。

曾任职青海省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所长,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十一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2018 年3 月至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协会会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会长,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

主持完成国家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并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盐湖锂盐产业。完成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3项,国家863 项目1 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2项。曾获多个科技奖项,1992年被授予“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