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08>08详情
返回列表

【第十九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专栏】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十四五”时期企业面临市场、创新、开放等多重机遇

“十四五”时期企业面临市场、创新、开放等多重机遇

——第十九届企业高层论坛主题发言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

 

image.png

 

当前国内国外环境发生深刻的变化,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在微观企业层面,我们面临的许多的机遇,也有许多挑战。中央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我们在危机中立新机,开新局指明了方向,如何辩证的看待这些机遇和挑战,认清这些形势都需要我们每一个在座的认真的思考,在此我愿意用三个关键词谈一下我个人的一些认识和看法。

第一、市场机遇,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意,作为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市场,用不了几年我们预测是全球最大的商品市场。今年我国的消费规模不断扩大,出现了新的变化和新的趋势,以及一些新的潮流。

首先从城市和乡村来看,乡村的消费增长快于城镇,2013年到2019年,乡村社会消费平均总和年均增长11.2%,城镇是9.6%,去年大家知道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国家总体消费是下降的,但是农村的消费下降的幅度总体程度好于城市,这也表明未来我们消费增长农村增长潜力非常大,城市也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从消费类型来看,我们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特征进一步显现,我们过去以商品消费、物质消费为主,未来我们服务消费占的比例会越来越高。2013到2019年,居民人均支出当中,我们的教育、文化、娱乐、医疗和保健五大类的服务类型的消费从38.3%升到了42.1%,这次疫情当中我们的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大家都深有体会。从平台模式来看,我们线上和线下融合也催生出很多新的机遇,2013到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25.3%,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业态在我们市场当中也呈现出非常大的生命力,“十四五”的规划当中已经充分的考虑了这些新的发展趋势、新的业态和新的潮流,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可以抓住市场发展的机遇和政府推动的机遇,加快实现发展。

第二、创新带来的机遇。

刚才李萌副部长系统的阐述了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科技、生物医药等颠覆性的技术不断涌现,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有不少研究报告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一种原来我们说叫做蓄势待发,现在已经到了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眼看着就要井喷式的发展。全球创新的版图也在加速重构,为了适应这个新的形势,中央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民生健康,促进产业、科技和市场的结合,我觉得这也将激发出更多的企业创新热情,也带来更多的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最近的评选,全球69家灯塔企业当中,中国就有21家,占了三分之一。在全球是排在首位的。其中既有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也有不少我们土生土长的民族企业,包括国有、民营的,比如说前不久我们去广州原来搞互联网企业的,现在搞电动汽车,刚不久在上海华为发布了智能汽车,很自信的说要超过特斯拉,在上海繁华街道上畅通无阻的进行人工智能行驶1000公里没有障碍,所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等等加入到了创新的潮流当中,英国的杂志有一篇文章当中指出中国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也在加快的走向海外,所以我觉得未来这些新的领域、新的产品将进入新的发展机遇。

第三、开放带来的机遇。顺应全球的大势所在。尽管这几年经济全球化,中美贸易摩擦和这次疫情带来的,对全球化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我觉得市场是理性的,未来资本流动是有自己的流向和自己的规律。我非常清楚记得当时在2018年,我们主办首届进博会的时候,当时日本的企业最多,美国的企业第二,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全面展开,中美贸易战,我们说中美贸易摩擦,我们非常担心美国的企业撤离中国市场,我们非常担心中国进口博览会2019年的美国企业能不能来得了?能来多少?一些大企业以及创新型的企业是否能来?结果出乎我们意料,到年底的时候美国的企业大大超过了日本的企业,许多新的产品首发式在我们进博会上。包括今年第一季度大家看到数据已经出来了,我们吸引外资的增长速度39.9%,将近40%增速。去年的基数低,但是比2019年我们增长了25%,资本的流向大家能看得出来,不以少数政客的意志为转移的,有自己的追求。所以我认为未来的全球化尽管有一些波折,有一些逆流,但是大的趋势,资本追逐高效配置的规律是不会变的。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进了更高水平的开放。去年大家都知道我们成功签署了RCEP推动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东盟成为我们的第一贸易伙伴,有90%以上的产品是零关税,相当于在国内的市场是一样的,也为我们在座的企业家,我也建议你们好好研究RCEP条款,哪一些可以利用,有90%的产品今后就像在中国一样的政策,就会带来非常多的机遇,而且在关税规则方面都有着一些新的突破,只要在整个区域内原料占30%,不光是在中国,在其他国家都可以,在东南亚国家,就可以在这个区域内不用关税。最近都有一些新的突破,除了RCEP之外,我们高标准国际的谈判,当中我记得前几年在谈判电子商务的时候,我们非常小心,非常害怕,怕冲击我们,这些年我们非常自信的电子商务我们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应用场景,发展也非常快,尤其是去年的疫情给电子商务带来了机遇,现在我们坐在谈判桌上,中国对电子商务发展的规律存在的问题怎么监管也有很深刻的认识,所以我们发现很多国家非常重视,中国下一步推动这块的话语权大大的增强。

另外,对跨境的数据流动这块,一则过去我们也是非常敏感,因为涉及到包括文化意识形态,最近我们也跟有关的方面交流,包括在经济数据,以及对企业层面的数据等等。另外,包括环保方面,过去我们也非常被动,但这几年我们环保力度的加大,所以我们在国际谈判当中主动性也增强了。

我觉得随着我们国内的改革深化,开放也会由过去的被动适应规则向越来越主动的国际规则转变。在高水平平台建设方面,近年来我们也抓了很多包括自由贸易区,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开放的建设。最近我们也在研究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大家知道有三章,一张是全国性的,还有一张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负面清单,这个清单开放层级越来越高,最近我们在搞第四章,也就是跨境服务贸易的研究,今后服务贸易的一些限制进一步减少。

各位嘉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保证,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联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区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商务部将抓紧制定和实施“十四五”商务规划,重点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三个方面发力,具体我们包括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第一、促进消费的提质扩容,在加快传统消费升级的同时,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大力培育新型消费,最近我们落实五中全会的部署,推进培育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这也是刚提出来的,以后各地我看都在争取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我们将确立一批试点名单,营造消费升级环境,切实发挥好给区域,乃至于全国增长更大的,包括面向东南亚,面向中亚地区,起到一个消费的带动作用。这项工作涉及到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在座的很多企业家可以参与。一个是优质商品的供给,优质服务的供给,另外还有建设新型的城市消费圈建设,我想也会带来很多的商机,都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

第二、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大家知道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物流成本还偏高,物流的效率也偏低,比如发达国家农产品他的腐烂和损失率占10%以下,我们的肉类和蔬菜的损失率分别高达12%和18%。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弥补这个短板和弱项,加快建设一批流通的骨干网络,改造城乡流通基础设施,发挥智慧物流、绿色物流,推动城乡降本增效,我们还支持流动企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改造,逐步做大做强流通企业,高质量让企业参与我们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产业融合的问题。

第三、推动进出口协同发展,这也是下一步我们重点想抓的工作,原来进口容易,出口难,目前我们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我们的很多政策发展的非常快,这也为我们外贸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后我们将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投入和支持,尤其是服务贸易下一步的发展是我们重点要发力的。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的货物贸易是全球最大,我们服务贸易还是比较落后的,货物贸易是顺差非常大,服务贸易我们是逆差非常大。今后发展潜力非常大,也是我们重点想努力推进发展的。

另外加快国内国外一体化,欢迎企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更加自由便捷的切换,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四、提高双向投资水平,2021年刚才我说了三张负面清单逐渐发布出来,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拓展负面清单,推动在制造领域、服务领域扩大开放,不断降低准入门槛,同时进一步健全促进和保障境外投资的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塑。

第五、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的发展。八年来,我们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深化,贸易、投资与项目建设、机制的构建等等都实现了新的突破,我们将继续畅通中欧班列。这个我想说一下去年在疫情期间,我们中欧班列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原来靠补贴,去的多,回来的少。现在来看回来越来越多,效益越来越高,补贴越来越少,下一步永世长的力量来推动中欧班列的发展。另外,还有国际陆海新通道构建,原来新加坡提出来的倡议,我们建议把中西部地区带进去,国际新通道建设我们加快推进。

第六、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今年是我们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大家知道入世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巨大的机遇,我们将继续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在新兴的领域,一些新的议题我们将发挥更加建设性的作用,同时我们也抓紧实施RCEP的生效实施,习主席也对外正式宣布,我们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就是目前世界最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我们已经对外公布,也将积极考虑。最近我们正在研究,因为国际地缘政治确实比较复杂,需要认真做好准备,通过深化改革,甚至在下一步的自由贸易实验区开展。我们原来设计自由贸易实验区的时候瞄准中美BIT投资网络协定谈判和压力测试,最后因为美国不愿意谈了,下一步我们想逐渐转向CPTPP,瞄准这个高水平的自贸规则,内部也已经准备好了,未来如果我们正式申请加入进行谈判的话都会做好准备。

各位嘉宾,企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主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商务部将积极为各类内资外资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也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钱克明——商务部副部长

男,汉族,1962年9月生,安徽郎溪人,1987年8月参加工作,民盟盟员。安徽农学院农学专业本科毕业,中国农业科学院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员,200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历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科技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国际合作与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2005年7月任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农业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农业行业商会秘书长)。

2008年9月任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

2011年2月任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司长(全国农业资源区划办公室主任)。

2013年12月任农业部总经济师。

2015年4月任商务部副部长。

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