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1>11详情
返回列表

山西:力争“十四五”期间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6月8日,山西省政府召开省属国企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专题会议,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出席会议并就省属国企全面加强和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一新强调,省属国企要把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和中心工作,切实抓好抓实。要利用有利时机,深度调整负债结构,大幅度降低资产负债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达到全国国有企业的平均水平。


王一新表示,要进一步严肃投资决策制度的落实。企业在重大投资决策上,一定不能盲目、不能冲动、不能跟风,更不能好大喜功,要始终保持在投资决策上的清醒,始终坚持效益原则,对历史负责;投资要量力而行,要贯彻落实好省委专题会要求,对资本性支出“踩一脚刹车”;各省属企业党委会、董事会要安排一次专门会议,对历史上投资失败的案例进行解剖,分析投资失败的原因,为未来投资决策提供借鉴和帮助。


他强调,省属国企不仅仅是要解决当前流动性问题,而且是要通过债务管控,在债务规模、结构、成本、时序上形成一套科学管理办法,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省属国企资产负债率达到全国国有企业的平均水平。省属国企要加大证券化工作力度,利用好现有上市平台,推动更多公司进军资本市场。要加力推动降本增效,让前期的改革成果在降成本、增利润上得到体现。


他指出,要站在“双碳”目标下,谋划山西国资国企的未来。“双碳”目标是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山西国资中煤炭和火电资产占比高,煤炭、电力企业要有危机意识,要有长远谋划和务实应变举措。山西作为国家能源基地,在“双碳”目标实现上要当好排头兵,省属国企要走在前面,探索出更多效果明显、可操作的方案。如何让黑色煤炭转化为绿色低碳能源,如何降低单位能耗是山西的主攻方向。要通过科技革命和管理创新全面降低单位能耗。省属企业要有忧患意识,对于新上项目,要把碳排放指标放在靠前的位置进行考量,对于存量项目,要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去控碳减碳。


王一新强调,要在前期优化布局和专业化重组完成的基础上,通过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省属国企的质量和效益。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省属国企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欠薪欠保的问题,不能把欠薪欠保作为应对流动性问题的常规性手段。即使压减经营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也要优先保障职工工资和社保。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