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1>11详情
返回列表

深化价格改革 推进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出台了《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持续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到2025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科学定价机制全面确立,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更加健全,公共服务价格政策基本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价格机制改革对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功能具有重大意义。虽然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度大,但经历了长时间的市场化进程,改革基础牢固,期待未来改革向更深层面探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走向成熟。 


协调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综合业务处处长刘刚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认为,《行动方案》对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这一复杂系统工程作出了总体部署。为进一步提升价格机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行动方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力求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改革路径,抓好改革落实。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聚焦主要矛盾,找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等四个着力点,从目标导向、补齐短板、系统治理、改善民生等四个角度,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价格机制改革重点任务,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本报记者说,这次《行动方案》是我国市场化改革相关部署落实的一个重要文件,价格机制改革是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方面之一。通过价格机制的调节,对资源进行有效配置。此次对价格机制改革的全面部署,对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功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张立群认为,价格机制改革最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合理划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例如,在竞争性领域,价格由市场来决定;在自然垄断领域,需要政府发挥作用;在一些公共服务上,政府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接受采访认为,在日渐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普遍地、强制地调控价格无法达成政策目标,只会造成市场紊乱,滋生黑市和腐败,甚至造成大范围、长期短缺。当前中国已经不存在普遍的价格管制现象,但在部分领域和某些阶段,仍然存在系统性的价格管制现象,例如房地产、个别农产品。因此,需要对现行价格机制进行长期改革。


陶金认为,此次《行动方案》全面梳理了社会经济中各领域的价格运行规律,提出了不同领域的价格改革方向,针对性很强。总体上看,预计价格由市场决定的领域会增加,垄断环节的价格规制将遵循经济和市场规律,公共领域的价格对市场机制的借鉴会加强。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改革原则


价格机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回顾过去5年,“十三五”期间价格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截至目前,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由市场形成;科学定价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推进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化;降成本超1万亿元。


对此,刘刚认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过去几年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基本完善,政府定价机制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程度不断提升,价格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有效发挥,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面对新冠肺炎和非洲猪瘟疫情,我国的保供稳价体系经受住了考验,保障了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平稳,兜住了民生底线。


张立群认为,从“十三五”以来的价格机制改革看,体现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例如资源性产品的定价机制、绿色环保方面的定价机制,都是从国情出发,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的实践来摸索推进的,并没有照搬照抄西方模式,总体上发挥了比较积极的作用。另外,“十三五”价格机制改革的重点和方向,是在一些垄断特别是自然垄断领域,尽量引入竞争,引入市场定价。例如,美国的电力市场是几个电网相互竞价,出现了一些州大范围停电。而我国实行的电价定价模式,即“控制中间”和“放开两头”,对电力供求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模式更符合我们的国情。 


改革总体推进难度不大


《行动方案》明确了“十四五”价格机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一是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二是以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为重点,健全监测预警体系。三是推进水资源价格改革。四是完善公益性服务价格政策。


刘刚说,多年来,我国在电力、石油天然气、水资源及公共服务价格等方面的改革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持续跟踪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探索建立健全线上线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完善综合调控体系,保供稳价成效显著。总体上,深化价格机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力求不断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健全价格调控机制。但也要看到,价格机制改革与相关行业的体制机制密切相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每前进一步都需要充分凝聚社会共识,付出巨大努力。因此,《行动方案》部署的每一项改革都是有相当难度的,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完全可以实现改革目标。


陶金也认为,尽管当前不同领域面临着不同的价格机制缺陷,但经历了长时间的市场化进程推动,后续改革的基础是坚实的,总体推进难度预计不大。对于能源价格,由于改革的目标相对明确,也因为其涉及国计民生而改革程度也相对有限,但对上游的普遍管制比对下游产品管制更容易造成短缺等低效率,因此,改革的力度和方向把握起来相对更难。对于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市场化的进程还须继续加深,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加强保供措施,来稳定价格波动。


展望下一阶段的改革,张立群指出,下一步还涉及要素市场,包括资金、劳动力、技术和土地等定价机制改革,这些方面的改革未来要在更深层面探索,推动整体价格机制更加完善,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走向成熟。


作者:记者 朱菲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