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4>14详情
返回列表

余斌:贵州锂电产业前景广阔

“贵州是我国锂电池所需金属材料的矿产富集地和生产加工地之一,发展锂电池及上游产业,对贵州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都将作出重要贡献。”7月12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能源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趋势新格局”主题论坛在贵阳召开。在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表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锂电等产业链,有望成为未来10-15年统筹经济增长和碳减排的重要领域之一。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财委第九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同时,会上明确要求,实行碳达峰、碳中和,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布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余斌说,我国有越来越多的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正产生显著的减碳效应。比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快速发展,通过赋能制造业和服务业来促进这些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研究,近年来,移动技术通过智慧建筑、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制造、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应用,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超过20亿吨,10倍于移动行业自身的碳排放。再比如,中国的风电、光伏发电,2020年发电量超过了7000亿千瓦时,以全部替代煤电计算,相当于减排5.6亿吨二氧化碳,同时,风电、光伏产业和连带的基础设施,每年投资额近万亿元人民币,成为驱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余斌还提到,绿色低碳产业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特别值得关注,有望扭转交通领域碳排放增长势头。他说,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碳排放结构中,交通领域占比达1/4至1/3,这与发达国家公路交通高度发达、高强度使用汽柴油密不可分。在中国,交通运输部规划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均表明,2019年交通领域碳排放达10亿吨,其中80%都来自公路交通使用的汽油、柴油。若没新能源车的发展,预计到2035年我国燃油车数量要翻一番,使得燃油消耗近7亿吨,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将近20亿吨,且达峰时间在2035年前后。但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迭代、成熟,通过以电动车替代燃油车,交通领域碳排放峰值有望控制在14亿吨以内,达峰时间会明显提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车将成为新车销售的主流。所以,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锂电等产业链,有望成为未来10-15年统筹经济增长和碳减排的重要领域之一。


“把握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脉络和助力国家碳减排的大方向,都赋予发展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产业重要的历史使命。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产业发展涉及的金属材料多被国家列为关键矿产,是影响电动车、新能源产业和相关材料科技的重要的因素。贵州是我国锂电池所需金属材料的矿产富集和生产加工地之一,发展锂电池及上游产业,对贵州乃至全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都将作出重要的贡献。”余斌说。


记者 李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