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5>15详情
返回列表

扩内需,打好新能源汽车这张“牌”

新能源汽车将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要求,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今年2月商务部出台政策,着力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在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方面,新能源汽车为何能被委以重任?新能源汽车又当如何肩负起扩内需的重大使命?


行业发展潜力足前景好


“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引导该行业加快发展也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符合中国以及全球的产业发展趋势。”长期从事汽车领域研究的贾新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6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居世界第一位,但渗透率还不高,市场增长潜力很大。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只有5.4%,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要达到20%左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4.8万辆和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39%,继续刷新单月同比增速的历史纪录;1-6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00%。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6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14%,1-6月渗透率10.2%,比2020年的渗透率明显提升。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晖表示,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将从“哑铃型”向“纺锤型”加速优化,预计到2030年,15万元~25万元价格区间的电动车型将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渗透率将从3%增至40%。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货潮”等加持下,比亚迪等国产新能源汽车也获得了长足发展。7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50057辆,同比增长262.7%,环比增长24.8%,占全国市场87.86%的份额。与此同时,比亚迪今年在重庆等地启动扩能项目,新建6条“刀片电池”生产线,加速电池产能扩张。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新能源汽车所涉产业链条长,且包含不少高科技产业,溢出效应非常明显,可带动产业投资、就业和税收增长,挖掘内需增长新潜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


打好政策组合拳


“时下,新能源重卡已从市场探索期逐步进入到市场启动期。”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外经销部部长郝立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华菱星马销售纯电动重型卡车382辆,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2.1%,体现出较强增长动力。


郝立峰表示,目前,华菱星马加大对新能源市场的投入,如积极打造业务价值平台,增值生态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全面提升产品力、市场力、经营力,为智能化新能源商用车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完整生态产业链等。“相信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和技术创新,华菱汉马电动重卡定能开拓更广的市场。”


贾新光表示,当前,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亟须从三方面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一是加强技术创新,扩大市场规模,降低生产成本,进而降低售价,更好激发市场需求。二是提高电动汽车的质量和可靠性,以更加优质的产品赢得市场信赖。三是完善购买政策,同时加快完善电动汽车使用环境,尤其是加快充电设施的普及。


政府部门已在行动2月9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同时强调要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支持农村汽车消费、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也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完善了对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新能源汽车故障“三包”的相关规定。与此同时,各地方也陆续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


作者: 吴力

来源: 《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