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5>15详情
返回列表

刘涛:下半年服务贸易还将延续较快增长趋势

疫情对我国服务贸易的影响要高于货物贸易,但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也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8月3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377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高于一季度6.2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多数月份实现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速达到23.6%,服务进口降幅逐月收窄,上半年同比下降5%。


尽管疫情对我国服务贸易产生冲击的时间较早,但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国复工复产较快,同时,随着我国政府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实施,服务贸易出口开始逐渐恢复。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为服务业贸易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带动了外部需求增加。此外,去年基数较低以及价格因素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拉动作用。


“总体上看,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的恢复性增长,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复苏态势显著抬头,对我国服务贸易特别是服务出口起到有力的拉动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刘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不仅规模在增加,还呈现出诸多亮点。在刘涛看来,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突出特点有三个方面:一是服务贸易逆差明显收窄。上半年服务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0%,同比减少2812.5亿元。二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上半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3.5%,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5%,提高2.8个百分点。三是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较快增长。以服务外包为例,上半年我国企业承接“一带一路”国家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同比增长50.5%,执行额同比增长26.7%。


不过,由于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服务进口中与人员跨境移动紧密相关的旅行服务进口占比更大,所受疫情影响更大。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由于当前各国继续采取严格措施限制人员跨境流动,疫情对旅行服务进出口的影响仍在持续。1-6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3637.9亿元,下降34.8%,其中出口下降39.8%,进口下降34.2%。


尽管如此,考虑到在充分挖掘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保险、计算机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发展潜力的基础上,中国服务贸易发展随着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比重不断攀升,结构持续优化,未来发展仍较为乐观。


刘涛预计,下半年服务贸易还将延续较快增长趋势,逐步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的水平。


他建议,一要进一步放宽服务贸易领域市场准入。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平台为抓手,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及时跟踪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实施情况,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二要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加快各类数字服务贸易业态创新发展,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保护,制定重点领域的数据分级分类标准,引导服务业企业在新兴领域布局全球产业生态体系。


三要进一步拓展服务贸易合作网络。以“服贸会”举办为契机,创新服务贸易促进机制,深化与发达国家在研发设计、环境服务等领域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服务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等领域共同研究制定标准、规则等。


作者:记者 王丽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