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6>16详情
返回列表

周健奇:“双碳”目标:低碳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双向加速器

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在“双碳”目标下,面临的减排任务艰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13.5%”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约束性指标之一,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健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约束性目标正在实质性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双向加速器的作用。

 

在周健奇看来,一方面,传统高碳领域在约束性目标的强制作用下正在加速低碳化。污染物排放成为评价传统化石能源终端利用效率的一个重要指标,必须在“十四五”期间按照既定的计划降下来,促使以传统化石能源为燃料和原料的产业在技术减排的同时,寻找可替代方案,并带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系统性减排。另一方面,新兴的低碳市场正在加速释放。对传统领域的约束即是对新兴领域的激励。各种要素资源在政策引导和市场引领的双重作用下加速向新能源领域聚集,通过促进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拓展低碳化的应用场景。


降低单位GDP能耗,是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的现实需要。但完成“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13.5%”的目标仍然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

周健奇认为,当前需要重点关注两大挑战。


一是如何避免一刀切和一窝蜂。约束性目标逐级分解,很容易形成运动式减碳。不考虑能源安全和发展阶段,更不考虑项目减排技术的先进性,一律叫停;不考虑新能源技术的发展阶段和中短期市场空间,大上快上低碳项目、零碳项目。一刀切造成能源供应波动,进而形成行政干预下的能源价格波动,影响供需结构的正确预估;一窝蜂形成重复建设和过度超前建设,不利于新能源发展的实践探索。


二是如何鼓励新能源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一些新能源技术日益成熟,正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成长期。此时,新老替代、新老碰撞不可避免。对于这一类新能源而言,最重要的是找准应用场景,形成适宜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不对,新能源产业会多走弯路。


“关键在于转变观念和思维逻辑。需要相关部门、企业、组织多动脑筋,尊重市场规律,实施分类施策的精细化管理。重视技术创新对传统领域的减碳作用,同时鼓励基于技术创新的新能源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包括传统减碳和新兴低碳在内的低碳生态。”周健奇告诉本报记者。


根据既定的能源战略,未来我国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显著特征之一是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耗中的占比。“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现“十四五”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到20%左右,就要提高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等的发电量,这意味着一是要实现电气化,从原来直接烧煤变成用电,二是通过使用清洁能源的电替代原来的火电。“但在实现的过程中,由于现在的电网架构是针对化石能源建立的,因此,近一年,出台了很多政策,提高电网灵活性和提升电网的消纳能力。”


对于如何协调好化石能源消费和非化石能源的发展,周健奇认为,在发挥好政府作用的同时,还要注重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对于化石能源消费,加大碳排放成本,例如实施碳交易,建立产业链供应链碳排放追溯机制等,同时加大碳减排激励,调动传统领域的微观减碳积极性。对于非化石能源,注重技术日趋成熟的新能源生态构建,鼓励不同所有制企业共建生态,引导生产性服务业配套发展。对于仍然处于技术创新阶段的新能源,加强引导,理性支持。


作者:记者 李晓红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