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19>19详情
返回列表

陈文玲:全球数字经济的格局与智库的作用

2021年9月27日,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议题一主题为“数字时代的全球格局与智库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发言。


全文如下:


非常感谢。我发言的题目是《全球数字经济的格局与智库的作用》。


昨天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我没有在现场,但是认真学习了习主席的讲话,这对我们认识数字经济是很重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主席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我今天的观点主要是以下几个:


第一个观点,全球因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围绕数字经济占领制高点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数字经济是世界各国选择的,特别是主要大国选择的国家战略。当前围绕数字经济的竞争和博弈以及形成的格局,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规则和标准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比如5G中国占了标准的38%,围绕5G的竞争非常激烈。


(二)数字经济的发展极度不平衡,数字鸿沟的倾斜度大于以前所有的鸿沟。从国际数据公司AD2019年的预测看,到2025年全球的数据市场会形成三大板块:一是中国的数据市场,占有率28%;二是美国市场,占有率17.5%;三是欧洲、中东、非洲,占有率27.6%。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数据鸿沟,特别是有些地区、贫困地区会成为数字盲区。我参加WTO的一次国际论坛,有一项在非洲做的研究,结论是非洲对于数字贸易、对数字经济的认同度非常之低,还不到10%,这和他们的数字经济发展的水平有很大的关系。


(三)数字经济创新的速度越来越慢、越来越难。摩尔定律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是18个月,现在已经延缓到了30多个月,所以原始创新的难度越来越大,时间会越来越长。

(四)数字经济原始创新需要大规模的商业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创造,如果说原始创新没有和大规模的商业应用结合,科技创新的原始动力就会递减,创新所取得的收益也会递减。所以这就对我们提出了世纪之问:这些技术到底是锁在仓库里,还是走到市场?是合作还是封锁?这些都是本质性的问题。现在有很多对数字经济的看法,对数字经济技术的看法,和我们在数字工业革命初期都完全不同。


(五)最后的特点是,数据的流动要求知识产权保护,要求数据成为资源,要求数据能够顺利的流通、交易、应用、保护。这些问题对所有的国家发展数字经济都提出了挑战。


第二个观点,中国正在积极创造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和集成优势。我们既看到在原始创新方面中国和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在5G发展、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超算能力、新基建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些优势。


第三个观点,智库的责任与担当,最主要是谈几句话。第一,智库要在数字经济研究中立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做了一些数字经济方面的理论研究,包括互联网革命与业态变革、数字贸易、网络空间治理、5G引发的革命性变革等等,围绕着数字经济,我们中心连续十几年做了一些比较深入的系统研究,从理论上力求能有突破。第二,数字经济要求智库更快的更新知识。70年前英国学者李约瑟编著的第15卷《中国科学技术史》,提出著名的李约瑟之问,尽管中国古代为人类科技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中国发生。所以我觉得现在数字经济中,我们的基础设施是走在前列,但是我们的研究还没有跟上实践的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