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20>20详情
返回列表

李建伟:准确把握促进共同富裕五大内涵播报文章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全民所盼。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念兹在兹。日前在宁波奉化举行的2021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李建伟围绕“促进共同富裕的内涵、原则与目标”发言并强调,当前,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准确把握促进共同富裕的五大内涵。

李建伟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进一步明确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求是》杂志上公开发表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讲话精神,李建伟表示,促进共同富裕包括以下五方面内容。

第一,推进收入分配公平。这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首要内涵。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消除绝对贫困和两极分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共同富裕。

第二,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第三,着力推进机会均等,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要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第四,着力推进健康公平,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保障全民共享健康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第五,着力推进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中华文明历来把人的精神生活纳入人生和社会理想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促进共同富裕、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记者 张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